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习模范典型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毛胜 高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5时04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学习模范、争创模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毛泽东同志精辟指出:“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他就发现和树立了一批模范典型,并通过总结、宣传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来促进全党工作。比如,中央苏区的长冈乡、才溪乡作为“真正模范的乡政府”,兴国县作为“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的光荣模范,陕甘宁边区的延安县作为“发展经济的模范”,晋冀鲁豫边区作为“精兵简政”模范的例子,都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重温这些模范典型的人和事,对于我们对照先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仍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兴国县是中央苏区首屈一指的模范单位。周恩来同志当年曾有“中国外国不如兴国”的赞语,曾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也说:“那时苏区的工作,兴国是第一,瑞金是第二。”

 

  兴国县的党员干部时时处处讲政治,方方面面都有模范表现。比如,兴国县是“在战争动员中光荣的模范”,在1933年扩红运动中,兴国地方武装“兴国模范师”整建制地从师长政委到普通战士5700余名官兵一起报名参加红军,是中央苏区唯一的一支用县命名的正规红军队伍。兴国还积极组织慰劳队,为前线红军送去草鞋、果菜等大量慰劳品,被称为“慰劳红军的模范县”。

 

  又比如,兴国县是劳动生产的模范。1933年春耕,兴国的荒田消灭了99%,当年全县大部分乡村粮食增产两成,被中央政府表扬为“提早春耕的模范县”。兴国县还组织了耕田队、劳动互助组、犁牛合作社、粮食合作社、消费合作社,是中央苏区唯一实现了每乡一个消费合作社和一个粮食合作社的县。

 

  再比如,兴国县是教育工作的模范。兴国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逐步在乡村建立了人民学校和平民夜校。据统计,1934年全县有列宁小学450所,学生1.2万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60%,而同期国统区的儿童入学率不足10%。兴国县还组织了3200多个识字小组,不脱产的教育工作者有一万多人,全县80%的人能识字,教育工作成绩极为突出。中央教育人民委员会授予兴国“教育工作的模范”的光荣称号,并印发《兴国乡村教育》的小册子介绍推广兴国教育工作的成就和先进经验。

 

  正因为兴国县在各项工作中总是走在前列,毛泽东同志多次给予高度评价。1934年1月,他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表扬:“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他们是认真地在那里进行工作,他们是仔细地在那里解决问题,他们在革命面前是真正负起了责任,他们是革命战争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又是群众生活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这启发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自觉站在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工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毛泽东同志撰写的《长冈乡调查》(原题为《乡苏工作的模范(一)——长冈乡》)和《才溪乡调查》(原题为《乡苏工作的模范(二)——才溪乡》)。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决策部署

 

  上面提到,邓小平同志表示在苏区“兴国是第一,瑞金是第二”。那么,在各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中,他和刘伯承同志领导的晋冀鲁豫边区则是公认的模范。1941年12月,党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要求切实整顿党、政、军各级组织机构,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提高效能,节约人力物力。1942年9月7日,毛泽东同志为延安《解放日报》写了题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的社论,指出:“晋冀鲁豫边区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做出了精兵简政的模范例子。”

 

  晋冀鲁豫边区的精兵简政做得好,关键在于邓小平、刘伯承等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关于精兵简政“必须是严格的、彻底的、普遍的,而不是敷衍的、不痛不痒的、局部的”“必须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等重要论述,模范地贯彻落实了精兵简政的各项要求。1942年1月7日,他们主持召开一二九师精兵简政动员大会,刘伯承同志作《如何贯彻中央精兵简政政策》的报告,阐述精兵简政的重要意义,并对精兵简政工作作了具体部署。1月15日,他们签署下发了《一二九师关于实施精兵建设的命令》,确定了“紧缩统率机关,减少指挥层级与重叠机构,充实战斗连队”的原则,并根据部队实际情况提出了明确的精简办法。

 

  为了把中央精神贯彻好,邓小平、刘伯承等同志深入基层,认真做思想工作,细致地进行工作指导,并参与制定精简方案。比如,1月23日至25日,邓小平同志出席一二九师直属队排以上干部“精兵主义”讨论会时,在会上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应该特别关怀民间疾苦,厉行精兵简政。减轻人民的负担,人民才能更好地支援我们打败日本侵略者。”事实证明,正因为做到了“上下认识一致,执行坚决彻底”,迅速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为边区1942年夏季反“扫荡”斗争打好了基础。

 

  为了进一步把精兵简政同改变作风、爱护和培养民力、节约费用及增加生产结合起来,更好地适应频繁作战和日益严重的敌后斗争,邓小平、刘伯承等同志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精简工作。作为抗战时期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边区精兵简政的成功经验,对华北乃至全国各抗日根据地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对夺取抗战胜利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1944年4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审阅《太行区三次简政总结》一文后批示:“此件很有用,请少奇饬党务研究室修改文字,送解放发表,并予广播。”这启发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必须通过学习提高政治能力,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狠抓落实中取得实际成效

 

  1937年2月由延安、肤施两县合并而成的延安县,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所在地。其所辖范围紧紧地环绕延安城,在保障陕甘宁边区稳定、保卫党中央安全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性。延安县的同志深知责任重大,以忘我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先后获得“发展经济的模范”“征收救国公粮的模范”“合作社的模范”等称号。

 

  延安县的一个突出优点,就是工作抓落实做得好,这在大生产运动中得到充分体现。1940年至1941年,由于日军的进攻和国民党的封锁,加上旱、病、水、雹、风五大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遇到严重的财政经济问题。毛泽东同志后来说,“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为了克服困难,他向全党同志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积极开展以农业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延安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推行变工队、扎工队等劳动互助组织形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通过安置移民、改造“二流子”,增加了劳动生产力;通过开荒土地归个人,三年不纳租等政策,调动了群众开荒的积极性。据统计,全县共开荒34万多亩,超过了原有耕地面积;粮食产量连年增长,有效保障了粮食供给。

 

  为了完成好爱国公粮征收工作,延安县将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每年都要召开全县、区、乡、村征粮动员大会,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支援抗战、支援革命是义不容辞的,是非常光荣的,也直接关系到边区的安宁和自己的生活。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延安县还召开党员大会和先进分子会议,号召他们带头缴纳救国公粮。因为工作到位,延安县每年的征粮工作都是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为全边区作出表率。

 

  延安县的工作得到党中央的高度肯定。1942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为西北局高干会提供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书面报告,专门介绍了延安县的模范经验,特别赞扬了四个“完全”:“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他们完全不怕困难,他们像生龙活虎一般能够征服一切困难”“他们完全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有很好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完全没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希望全边区的同志都有延安同志这样的精神”“学会领导群众克服困难的马克思主义的艺术,使我们的工作无往而不胜利。”这启发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在知重负重中担当作为,绝不向任何困难低头,绝不在任何挑战面前退缩,扎扎实实地推动事业发展。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93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先后到江西兴国长冈乡、福建上杭才溪乡进行调查,称赞他们是“苏维埃工作的模范”。1934年1月,他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号召全苏区向他们学习,努力使几千个乡都如同长冈、才溪一样,成为“争取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

 

  当时,中央苏区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但有的地方在工作中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讲扩大红军,扩充运输队,收土地税,推销公债,其他事情呢,不讲也不管,甚至一切都不管”,结果是群众生活没有保障,扩大红军也没有成绩。汀州市就是这样的反面典型,以至于“汀州市工农代表会议改选了以后,一百多个代表,因为几次会都只讨论扩大红军和动员运输队,完全不理群众生活,后来就不高兴到会了,会议也召集不成了。扩大红军、动员运输队呢,因此也就极少成绩。”

 

  长冈乡和才溪乡则是正面的典型,他们关心群众生活,所以“扩大红军多得很”。对此,毛泽东同志在调查研究中记录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比如:“长冈乡有一个贫苦农民被火烧掉了一间半房子,乡政府就发动群众捐钱帮助他。有三个人没有饭吃,乡政府和互济会就马上捐米救济他们。去年夏荒,乡政府从二百多里的公略县办了米来救济群众。才溪乡的这类工作也做得非常之好。”群众感动地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因而真心实意地拥护共产党。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长冈乡、才溪乡的工作人员是可尊敬的,“他们和汀州市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是绝对的不相同。我们要学习长冈乡、才溪乡,反对汀州市那样的官僚主义的领导者!”

 

  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对比,毛泽东同志郑重地向全党提出“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只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他还说了一句至理名言:“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这启发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必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自觉地投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向长冈乡、才溪乡、兴国县、延安县、晋冀鲁豫边区等模范典型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争做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模范。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