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速写

作者:刘燕娟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4时35分13秒 编辑:redcloud

 

  这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390余万名党员干部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落实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的要求,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扛牢责任,在防控疫情的考场上检验初心使命;7300万三湘儿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湖南的“免疫”系统全面激活,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无数共产党员奔赴战场,担当防控一线的冲锋者、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一双满是血痕的手,一张满是压痕的脸,这是22岁的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进入隔离病房5天后的模样。因为需要长时间穿防护服、戴手套待在隔离病房内,一天工作下来汗如雨下,再加上手套里面有滑石粉,闷在里面好几个小时,脱掉后又有快速手部消毒的刺激,一双手布满了伤痕。尽管如此,这位年轻党员在《我随时准备被隔离》的家书中这样写道:“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使命感!”

 

  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一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武冈市3950名青年党员踊跃组建300余支青年突击队,摸底排查自鄂返乡人员、宣传防控疫情知识、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帮助和心理关怀;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第一时间建立了防疫安全卫士制度,社区党员全部“化身”防疫安全卫士,每天带着小红帽、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穿梭在背街小巷中;在海拔1200多米、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的国道G537线蓝山县南风坳疫情检测点,县中心医院外科党支部书记雷向阳每隔几分钟就要把“罢工”的电子体温枪放进口袋里焐热,却顾不了头发、眉毛上早已结成冰霜……

 

  这群人中,还有献出生命的共产党员。张辉,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先后带队到各大医院发热门诊、车站码头、疾控中心、高速公路的路口、关卡等地,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1日凌晨不幸逝世,终年56岁。

 

  宋英杰,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十日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2020年2月3日突发心源性猝死,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

 

  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人们或许无法一一知晓他们的姓名,但却永远记住了他们的身影,也记住了他们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人人履职尽责

个个奋勇争先

 

  “科长、局长成了咱们小区的‘守门员’。”最近,这条消息成为“刷爆”攸县人民朋友圈的暖心新闻。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攸县54个单位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结对130个城区小区,严守小区大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在,阵地就在,群众就有指望。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三军用命,八方来援。没有人当旁观者,也没有人甘为局外人。

 

  疫情十万火急,为了迅速恢复企业生产,省工信厅派出27个工作组进驻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物流、人工、资金等问题;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这些企业全部纳入24小时供电监测,确保用电万无一失;40多家湖南物流企业集合1200台车辆,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各个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与疫情赛跑。

 

  1月30日,常德汉寿经济开发区,一辆小货车装载着9.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从湖南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往长沙。“两班倒,24小时赶工,歇人不歇机器。”由于员工未全部返岗,为保证按时发货,公司负责人一家三口都站上了生产线,加班加点投入生产。

 

  前线,热火朝天;后方,也是战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防控24小时值班,建立师生流动台账,随时掌握本单位的人员动态。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诉讼服务不打烊!”1月2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告知,提示广大群众及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诉讼、解决纠纷,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舟共济克时艰

守望相助暖人心

 

  疫情当前,生活多有不便。但三湘儿女以自觉行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演绎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春节本是宴会、聚餐的高峰期,停办、简办红白喜事的情形,全省各地都有。南县4个乡镇取消近200起宴席,耒阳市取消酒席聚餐等活动106起,上千桌酒席被劝停……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长沙,小管家、安全卫士、应急小分队,成了社区居民的守护神。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1998个村级微信群,60余万湘西州人民在家坐享这个有力“神器”。看到在高速路口值班的民警和工作人员,有微友马上捐出了酒精、一次性手套及口罩等防护物资;获悉从武汉归来人员自觉在家隔离,邻里乡亲主动送上水果、蔬菜……这个春节,虽然大家见面少了,但心更近了,守望相助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善待来自武汉的朋友,不仅各级政府在行动,热情好客的长沙市民也在组队应援。当看到有武汉朋友发朋友圈求助时,长沙市民李峰坐不住了,他和两位热心网友建立了“长沙人和武汉人手拉手”群,几个小时后,入群人员就超过200人,来自各行各业的长沙人因爱集结,尽己所能帮助从武汉来的朋友。与此同时,还有“与武汉在一起”“长沙武汉心连心”等一个个长沙市民自发组建的爱心微信群,群中不时响起的“嘀嘀”声,正是穿越寒冬的大爱密码。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湖南的爱心企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广大志愿者也在纷纷行动,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湖南建工等企业发动全球合作伙伴、利用境外资源,全球采购防疫物资,全力支援全省疫情防控。截至1月底,中联重科已在欧洲、中东、南亚等世界各地采购了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约350万件(套),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的全力支持下,这些物资陆续运抵长沙。

 

  海外力量也在集结。阿联酋湖南商会已筹集近80吨物资,折合价值近300万元人民币,通过各航空公司陆续运往中国。

 

  在衡阳,有自掏腰包购买2000个口罩,派发给衡东群众的洣水志愿者协会会长武国水;有连续多日背上数公斤重的喷雾器,在耒阳各农贸市场喷洒消毒药水的黎凤兰;有冰天雪地中在祝融峰上值班巡逻的郭许林……75万“衡阳群众”齐参战,重演“衡阳保卫战”的动人场景。

 

  “衡阳群众”是千千万万湖南人的缩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名湖南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生命、守护家园,彰显了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韧劲。

 

  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引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能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湖南人民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胜利的旗帜在潇湘大地高高飘扬!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