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从《送瘟神》诗中感悟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作者:罗元生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22分26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到北京市调研指导,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本期我们刊登毛泽东的不朽诗篇《七律二首·送瘟神》,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永不屈服的革命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奏响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恢宏战歌。

 

 

  62年前的夏天,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读《人民日报》之时,得知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此时65岁的他,激动不已,彻夜难眠,欣然命笔,写成了不朽的诗篇《七律二首·送瘟神》。

 

  毛泽东是具有革命浪漫主义气质的诗人。诗中,毛泽东的内心世界随着神奇的想象、多变的画面得到了多方面的展示。既有理想,又有现实;既有科学,又有神话;既有对旧中国劳动人民牛马不如苦难生活的叹息,又有为新中国劳动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使祖国出现欣欣向荣景象的喝彩。“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把全诗的主题和诗人的情怀推向了高潮。这两首诗,情致高昂,想象丰富,气吞山河,鼓舞人心。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赤诚之心和爱国爱民之情,跃然诗行。

 

  一是心忧百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挂在心头,是毛泽东的为政理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遭遇到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侵袭。涉及到长江流域及以南13个省,近1亿人口受到威胁。湖南重疫区感染率最高达80%,上海郊区有5个血吸虫疫区。儿童患病影响发育,妇女得病多不能生育。由于当时特效药尚未问世,在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患者相继死亡,人烟凋敝,田地荒芜。为此,毛泽东忧心忡忡,寝食不安。

 

  1953年9月27日,毛泽东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有关血吸虫病的材料上批示:“血吸虫病危害甚大,必须着重防治。大函及附件已交习仲勋同志负责处理。”

 

  1955年仲夏,正当农忙时节,毛泽东外出视察工作。他一路从北向南,有时细察,有时访问,有时召集当地负责人座谈。到了杭州,毛泽东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开会期间不要搞其他活动,要帮助他去了解杭州郊区农民的生活情况。于是,这几名工作人员就到杭州郊区的余杭地区去调查访问。

 

  工作人员回来后,把情况如实地报告给了毛泽东,讲到了广大群众心里害怕,对治疗血吸虫病看不到希望。听后,毛泽东怎么也睡不着,他的卫士李家骥曾回忆一天夜里他值班时的情况:“毛主席说,我睡不着。你们这次去看,那么多孩子,那么多年轻人,那么多上了岁数的老人,都得了血吸虫病,我们工作没有做好啊。我看他老人家心情不好,就说,主席,我给你擦擦澡,你早点休息吧。毛主席说,小李啊,我睡不着,我们要想办法,及早治这个病,根除这个病还要想办法。”于是,毛泽东对此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他先后同上海市委和华东地区几个省的省委书记座谈,了解情况,商讨对策。

 

  二是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尊重科学规律,是毛泽东的一贯作风。1955年11月17日,毛泽东专门请在北京的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来杭州,报告关于防治血吸虫病的情况。徐运北回忆道:“当我汇报现在病人多,治病还没有理想的药物时,毛主席说,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的作用,要研究更有效的防治药物和办法。”

 

  1956年3月3日,毛泽东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动物专家秉志2月28日写给他的信:鉴于土埋灭螺容易复生,建议在消灭血吸虫病工作中,对捕获的钉螺采用火焚的办法,永绝后患。毛泽东看了非常高兴,当即指示卫生部照办。从此,毛泽东到各地视察时,都要把这项工作当作必须了解和检查的内容。

 

  毛泽东从调查中了解,血吸虫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是接触疫水,饮用或者身体接触。于是,毛泽东根据科学家们的意见,全面加以引导防治。一方面是斩断血吸虫传染源头,阻止含有血吸虫卵的粪便进入水源。另一方面是消灭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钉螺,必须将它用药物杀灭和改变环境。再就是,切断接触传染源。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喝开水等健康生活方式。在这些工作落实的具体过程中,毛泽东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过问、指示。既抓大战略,又抓小细节,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三是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毛泽东的工作法宝之一。1955年11月17日,毛泽东在杭州听取徐运北关于防治血吸虫病的情况的报告。当徐运北汇报到管理粪便、管理水源、消灭钉螺等任务艰巨时,毛主席说,要发动群众,不依靠群众是不行的,要使科学技术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省市委书记们插话谈到各地发病情况和群众的要求,都赞成要把血防工作和发展生产结合起来。

 

  1955年11月在杭州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在会上,毛泽东提出:“对血吸虫病要全面看,全面估计,它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应该估计到它的严重性。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防治血吸虫病要当作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挂帅,要组织有关部门协作,人人动手,大搞群众运动。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很快,在毛泽东的亲自推动下,全国上下,情绪高涨,万众一心。

 

  1956年2月17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再次发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员,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号召。1957年4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将消灭血吸虫病视为“当前的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在《送瘟神》诗的后记中,毛泽东写道:“……然而今之华佗们在早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其决心之大、作风之实,堪称高山仰止!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华夏大地肆虐。在这个时候,我们再次品读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对于我们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信心更加坚定,意志更加坚强,措施更加果断。

 

  一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1月25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会议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所作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二是要尊重科学规律,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病毒引发的传染疾病,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其发病机理和治愈方案。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以理性的思维审视疫情,以科学的防治应对疫情。

 

  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要更多地运用现代科技力量,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12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增强收治能力,要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2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

 

  三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检验国家危机反应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应急大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已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这是全国一盘棋的具体写照。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此时,我们重读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诗篇,可以从中再次领悟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勇于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永不屈服的革命精神。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疫情终会过去,中国必将更加繁荣发展。

 

 

下一篇 送瘟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