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官方辟谣栏目点赞

作者:吴传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41分51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病毒发生之后,可圈可点的事情很多,让人感动和受益的事情也很多,其中之一是官方通过网络开设了《实时疫情》频道,其中有个栏目叫《官方辟谣》,很值得点赞。官方开设《实时疫情》,让我们及时了解到疫情变化状况,而《实时疫情》频道中的《官方辟谣》专栏,让我们能够及时辨别疫情信息真伪。

 

  谣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新冠病毒发生之后,社会传闻满天飞,这原本很正常。新冠病毒是个新病毒,不仅普通人不了解,一般医学工作者甚至疫情专家刚开始也缺失认知,因而各种猜测自然很多,似乎人人都可以打开自己的想象空间。网络时代,传闻的传播很快。但是,传闻中包括谣言,对谣言的危害不可轻视。从一定意义上讲,谣言比病毒本身还可怕。谣言会造成恐慌,会传递负能量,会侵蚀政府的组织动员能力,进而造成疫情控制和防范的无序。

 

  对谣言不能听之任之。“流言止于智者”,这是一句成语,它有一定道理,但也有局限性。《战国策》上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孔子的弟子曾子离别老母,离开家乡,到费国去。不久,费国有个和曾子同姓同名的人杀了人。有人听到这个消息,也没有弄清情况,就去告诉曾子的母亲:“听说你的儿子在费国杀死人了。”这时,曾子的母亲正在织布,听了这个消息,头也不抬地回答说:“我的儿子是决不会杀人的!”她照样安心地坐着织布。过了一会,又有人来说“曾子杀人了!”曾子的母亲仍不理不睬,还是织她的布。过了不久又跑来一个人,同样地说:“曾子杀人了!”听了第三个人的报告,曾子的母亲害怕了,立即丢下手中的梭子,急急忙忙翻墙跑了。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问题,即“流言止于智者”也有它的局限性,人的理性有局限性,有时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出现误判。所以,对谣言不能听之任之。

 

  对传闻要识别和分类处理。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之后,各种各样的传闻很多,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雾里看花的信息容易掩住人们的双眼,甚至也不排除一些人别有用心,故意制造传播谣言。故意制造传播谣言不外乎两类人:一是想制造热点,赚取流量的,就是要“吃人血馒头的”。二是对社会不满,故意制造恐慌的。这就需要我们去识别和分类处理。对无意传播谣言的,批评教育即可,让他看到疫情的真相;而对故意制造谣言的,要及时惩处,以起到警示作用。

 

  官方辟谣是最有效的形式。官方具有社会公信力,人们愿意相信官方。官方掌握了充足的社会资源,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发声,是对传闻最好的回应。官方及时辟谣,能够让人们很快识别谣言,稳定人心,形成对疫情控制和防范的正确认识。官方辟谣最有效的方式是借助于互联网。现在是网络时代,据2019年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也就是说,虽然并非所有人都在使用网络,但是,已经占了绝大多数。所以,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官方辟谣是最为有效的方式。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有各种“声音”是常态,它不是坏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好事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掌握社会舆情,但关键是在各种不同的声音当中,要有一个主流的声音,能够积极引导各种声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信息时代的治理现代化就包括对社会舆情的及时掌控和正确引导,这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考题,需要我们认真答题,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