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风物长宜放眼量

作者:宁 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43分16秒 编辑:redcloud

 

  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格局眼界,取决于襟怀气度、目标指向,也决定其志向抱负、成就作为。在疫情防控战中看勇智谋能,既考量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水平,也考量观照谋划全局的格局气度、眼界韬略。

 

  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做到了临危不惧、临战不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党中央和省委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偏、布局不乱、行动不惑。我们把疫情防控战作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来打,作为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的人民战争来打,作为与改革发展稳定并行不悖的总体战来打,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路上的遭遇战来打,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途中的歼灭战来打。有了这种格局和眼界,疫情再凶、困难再大,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疫情新形势,特别是到了防控工作关键阶段,我们更需着眼全局,树立战略眼光和“一盘棋”思想。绝不能囿于一时、拘于一地,要跳出个人的、部门的、地区的局限,处理好当下与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既要克服松懈松劲和疲劳厌战情绪,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为决胜决战全年目标而努力;既要守好湖南一地一域,又要服务大局驰援湖北;既要立足中国,又要着眼经济全球化大势,稳外贸促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号令、服从大局;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担当作为,想深一层、做细一些,胸中有数、手上有招。

 

  信心比黄金更金贵。既要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的客观实际,也要看到有力有效、整体好转的积极趋势;既要看到疫情对宏观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韧性强、潜力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就好比大河奔腾,中间虽有曲折回环,但改变不了它奔腾向前的磅礴气势,更改变不了它东流到海的最终目标。党员干部是群众“主心骨”、抗疫“排头兵”,要有百折不挠的信念、敢打必胜的信心,才能“唤起群众千百万”,共同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危机是一把双刃剑,带来困难,也孕育希望。万里长征中,党领导人民军队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但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也是大熔炉,锻造了一大批信仰坚定、有勇有谋的革命精英,也开辟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天地。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总体战,我们固然付出了不菲的代价,有牺牲有教训,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也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练兵,对各级干部是一次特殊考验和历练。我们应善于危中察机、化危为机——以疫情应对为契机,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加大相关健康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文明习惯、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等。长远谋划,镜鉴未来,知不足而补进,知不善而改过,便有大益。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以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省委根据形势,明确要求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地各部门不能因为疫情仍未消除,工厂停产、单位停转、社会停摆,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导致产业链断裂、供给不畅、人民生活失序;也不能因为复工复产,盲目开工、一哄而上,产生新的聚集性疫情,导致得不偿失、功亏一篑。这就考验我们的干部,会不会“弹钢琴”,能不能“搞统筹”。要运用辩证思维,有效整合资源,细致再细致,抓实再抓实,真正做到防疫不放松、目标不动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千辛万苦磨砺坚强意志,千难万险历练将帅英雄。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新冠肺炎疫情也好,脱贫攻坚也罢,都是必须跨越的“雪山”“草地”。“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坚信,经历过“山重水复”的征途,定会迎来“柳暗花明”的胜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