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越是艰险越向前

作者:宁 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44分23秒 编辑:redcloud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要“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有勇有智,有谋有能,道出的是特殊状态下的高强能力,也是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有担当之勇,敢担当。前段我们与疫情短兵相接,无论是白衣战士,还是绿装军人,或是党员干部,有的一夜成军,有的全家上阵,都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抗疫最前线去,星夜兼程,无怨无悔,辛苦疲劳在所不辞。到了胶着对垒、战“疫”吃劲的关键时期,搞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决战决胜,两条战线都是硬仗、都是大考。鏖战艰难时,更要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精神,拿出首战用我、全程用我的担当,既切实守住“生命”的底线,也逐步恢复乃至提升“生活”的高线,为后一阶段的歼灭战打下牢固基础。这才是党员的好风采、干部的真本色。

 

  有担当之智,会担当。我们不能只有“匹夫之勇”,只适应“单兵突进”,只习惯“短促突击”,要进一步学会如“一点两面三三制”这样的多元战斗,进一步掌握“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战斗技巧。从人员密集区域风险预判管控,到大批企业复工、产业链重新接续,再到社区小区村落联防,事无巨细,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冒出。党员干部在遵循科学规律、把握疫情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精准看到问题、看懂问题,及时出手解决问题,把人民群众“戴着口罩谋发展”的坚强心态和“走出去、动起来”的精神状态,变成打赢两线战役的生动实践。

 

  有担当之谋,善担当。疫情防控是场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硬仗,从中央到省委一再重申“一切行动听指挥”,就是要千军万马听指挥、千头万绪讲大局,坚决纠偏各行其是的一套,摒弃极端偏颇的做法。诸葛亮派马谡把守街亭,临行前一再嘱咐他当道扎营,然而马谡刚愎自用,上山扎营导致街亭失守。徒有办法而不落实、徒有指令而不担当,必然失败。当然,这也不意味着,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大考、没有既往经验的战斗就只能束手无策,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有担当之能,能担当。双线作战时许多工作的展开确实更加困难,可是难也有难的做法,我们要在战争中淬炼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成为骁勇善战、起而行之的“能吏”。不因“难”就放弃原则,不顾方法,忽视群众。不将“难”作为懒于思考、怠于作为的挡箭牌。破难有术、平衡有道。湖南各地撤关去卡,为复工复产消除物理层面的“中梗阻”;望城实施上门接送服务、有奖返岗政策,让员工纷至沓来,破解用工难题。这些都是破难的好做法。在大战大考中,我们要有专业理念,防控务在科学性、发展贵在高质量,都要求把事做专业;要有实效意识,防控措施也好,纾困政策也好,都要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不能空谈愿景、空唱高调;要有创新思维,解决很多新问题,不能一味采取老办法,要能够实在地、高效地解决问题,力争尽早到达疫情“拐点”,力争凸现逆势上扬的发展亮点。

 

  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央红军长征至大渡河,天时地利皆处绝对劣势,红四团先头部队昼夜山路行军,一举飞夺泸定桥,夺取了跳出敌人围追堵截的先机。激发决心和担当,即便没有可行条件、稳妥办法,也可以争取到最好的可能。当前我们面对的战况,已是数据向好、战略主动,当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战斗姿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抓住战机,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最后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