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医者仁心 大爱前行
————记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群体

作者:马乔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48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无数平民英雄坚守在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担当之歌、奋斗之歌、奉献之歌。在这些队伍中,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群体尤为令人感佩。他们舍小家为国家,听从号令,不顾危险,奔赴湖北抗疫救治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展现了湖湘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无畏大爱的奉献精神,是当之无愧的“湖南好人”群体。

 

 

请战:上一线义无反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卫生健康系统一千多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自动取消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打起背包,驰援湖北,向着战场“逆行”,到最危险的地方英勇奋战。

 

  1月21日,在全国对疫情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年近六旬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吴安华毅然前往武汉支援。吴安华参与过救治SARS病人,参与过抗击禽流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有着丰富经验。到武汉后,他与其他专家一起讨论制定医疗机构内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到当地医院隔离重症监护病房、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和医生个人防护工作。“一生所学,报效国家,是医生的责任。”“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救死扶伤,保护医护人员,保护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支部书记,吴安华的话力重千钧,给人信心和力量。

 

  勇敢“逆行”,吴安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心系他人的安危,扛起自己的责任”的使命感,召唤着三湘“白衣战士”一次次挺身而出、尽锐出战。在湘雅医院,在湖南各级医疗机构,无数医护人员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按上红手印,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有的夫妻两人一起参战;有的刚援藏回来未及缓口气立马转战湖北……他们是父亲、母亲,也是儿子、女儿,但他们都是国之战士、人民英雄。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晚,湖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137人,匆匆告别家人,踏上了“逆行”的征程。“我们深知这场战役的艰巨性,我们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是医者,治病救人责无旁贷,我们是战士,在疫情面前,我们理应站在最前沿。”“如果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愿意随时奔赴人民需要的地方,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万家团圆日,英雄出征时。临行的铮铮誓言,正是他们的滚烫心声。

 

  ——1月26日,由国家卫健委统一调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建由5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医疗队驰援湖北。接到任务,湘雅医院迅速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仅半小时就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奔赴湖北的5名医护人员,有4人不是党员,临行前,这4人都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郑重表示“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1月28日晚,湖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第二批医疗队共137人奔赴黄冈,队伍平均年龄34岁。137人,仅用了1天半的时间就集结完毕。

 

  ——2月4日,受国家卫健委指派,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紧急医疗救援队共计42人驰援武汉,随队派出指挥车、手术车、放射车、药剂车、后勤保障车等,相当于带着一个微型医院增援武汉。

 

  ——2月7日、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共计390人组成的医疗队赶赴湖北。

 

  ——2月10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启程出征,共派出40名队员。

 

  ——2月11日,湖南响应中央对口支援号召,一天时间内迅速组成了一支200人的对口支援医疗队,他们来自全省43家医疗卫生单位,平均年龄33岁,共产党员51人。与此同时,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连夜成立。

 

  ——2月15日晚,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102人登上高铁、驰援武汉。

 

  ——2月21日、22日,湖南又组建4支医疗队、共360人奔赴武汉、黄冈。

 

  ……

 

  这份沉甸甸的出征表,记录的是勇敢和无畏,演绎的是大爱和担当。截至2月22日,湖南已有1434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参战:在前线恪尽职守

 

  真正的战士,敢于直面病毒的威胁,敢于正视未知的风险。一千多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岗位上是业务能手、医护精英,在前线更是抗疫战士、救治尖兵。一个多月来,他们不辱使命、恪尽职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每个人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每个人都传递着三湘人民的深情,演绎“湘鄂一家亲、联手战疫魔”的壮丽凯歌。

 

  “千里挺进大别山,坚决打赢抗疫战”,这是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临时党委提出的战斗口号。进驻“大别山”的当天,临时党委决定,成立由20人组成的护理“尖刀连”。“尖刀连”的同志们不惧危险、顽强拼搏,站好每一班岗,完成好每一件细微的护理工作。“深夜12点开始值班,提前一小时到岗,消毒、穿戴防护服。一直挺着没上厕所、没喝水,等到看时间,竟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医护人员的寥寥数语,看似平淡无奇,却是生死时速。每一分、每一秒,医护人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搏斗,拼尽全力抢救同胞的生命。

 

  衡阳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管护师梁志敏,1月30日随医疗队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她第一次上班从上午8时开始,到下午5时才出来。每个人上班只有一套防护服,如果中途出去,这套防护服就不能再用。为了节约紧张的医疗物资,更为了不增加其他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家都坚持进班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防不测,大家都穿上了纸尿裤;长时间佩戴口罩,脸上被压出一道道勒痕;频繁洗手消毒及戴手套致使双手红肿,起了水泡……这些并非个例,而是前方所有医护战士的日常。

 

  凌晨2时,驰援黄冈的株洲救援队队长刘毅脱下穿了8个小时的防护服,额头上由于被帽子、护目镜长时间压着已破皮,渗出了血。“几天来,我们一直奔忙于黄冈惠民医院、南湖隔离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之间,和黄冈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昼夜不停转运患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天职,无所畏惧是我的使命。”有信念,再苦再难也压不垮、吓不倒。

 

  “我们在金银潭医院面临的是全院最危重的病人,ICU里的工作,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工作强度大不说,心理压力更大。但我不会退缩,因为我的身上永远肩负着敢于担当、救死扶伤的使命和责任。”2月5日凌晨4点半,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队员殷俊交班走出隔离区,写下了驰援武汉第十天的“战地日记”。

 

  “昨晚夜班危重病人比较多,60床的老奶奶出现呼吸衰竭,给她上了无创呼吸机后症状缓解了很多,血氧饱和度和心率也好了很多,我每隔半小时就会过去看她一次……”“虽然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开展工作,让人难以透气,被汗湿透的衣服也一直没干过,但我觉得很开心,感觉很值!”这是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姚绍富进驻湖北第八天、挺进“大别山”第五天的日记。

 

  2月14日,前方指挥部抽调77名医护人员组成一支危重症攻坚的“尖刀”方阵,实行六班倒(每班4小时),一个班配有3个医生和8个护士,着重开展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越是危险,越需要勇士;越是艰难,越需要尖兵。

 

  ……

 

  一个个温暖的“白衣天使”,一次次勇敢的“逆向而行”,一篇篇简短的“战地日记”,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真实上演。

 

  在生与死的较量中,湖南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扬“医疗湘军”技术精湛和作风过硬的优势,敲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鼓,全力做好疫区医疗救治工作。

  

 

决战:有信心战胜疫情

 

  战时非同寻常。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前方医疗队以战时的思维、战时的状态、战时的作风,迎接挑战、夺取胜利。

 

  在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看来,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拿出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气概,充分运用湖南人的医疗技术和水平,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全力打好这场阻击战、歼灭战。

 

  连日来,“医疗湘军”在湖北战场战果喜人。

 

  ——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不仅负责4个病区的救治工作,而且到黄冈所属7个县巡回指导,为黄冈落实“四个集中”提供了人员和技术保障,赢得了宝贵时间。

 

  ——2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肾内科小组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视频自学新机器的上机操作,为一名严重心衰、呼吸困难的血透患者完成了床旁血液透析治疗。

 

  ——2月11日,武汉方舱医院28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康复出院,其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队所负责的东区出院16人。

 

  ——2月15日上午,在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2栋6楼,一场相隔400多公里远的特殊“面对面”远程会诊举行。这是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的远程会诊室首次启用。这不仅是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多个病区,还将在红安、麻城、罗田和英山等驻有湖南医疗队的医院,都可以无缝对接湖南的专家团队,实现24小时异地远程会诊。通过这一平台,依托远在湖南的优质医疗专家资源,进一步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效率与效果,降低死亡率,并一定程度上缓解黄冈一线重症医学和呼吸专业等相关医护人员调配紧张、超负荷工作的情况。

 

  ——截至2月20日24时,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接手管理当地的5个医院9个医疗系统的375张床位,累计收治确诊患者513人,治愈出院180人。

 

  ……

 

  “湘雅二医院的白衣天使,你们太棒了!你们是国家的功臣。”“技术高超,还那么有爱。湖南的白衣天使是湖南人的骄傲!”“这一份大爱,这一份深情厚意,黄冈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黄冈市长邱丽新代表市委、市政府,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送上深情的慰问信及慰问金,表达敬意和谢意。朴实无华的话语里,是最真挚的情感,也是最难得的信任。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人是看不见的疫魔。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队伍,病房就是他们的战场。支援湖北的全体医务工作者始终把湖北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以扎扎实实的战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