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时08分4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加强防控这根弦不能松。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保持战时状态,毫不放松、持续用力,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双胜利。

 

  夺取双胜利,首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科学理论是行动指南。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比如关于战略任务,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关于战术方法,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脱贫”,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关于作风建设,强调“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疫情防控“不能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等等。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实践遵循,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以夺取双胜利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党的初心和使命。

 

  夺取双胜利,关键在抓住重点、坚持统筹兼顾。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既是一个有机整体,又有所侧重。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善于弹钢琴,实现多目标优化,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最终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处理好“两手都要硬”的关系,关键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建。企业是经济运行中最活跃的主体,也是疫情冲击下需要严密防控的领域,更是产业脱贫、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通过派出工作组、派驻指导员、结对联系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拓展市场,实现健康发展、提振社会信心。

 

  夺取双胜利,成败在能否落实落细落小。好的战术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精准施策既是脱贫攻坚战的鲜明特征,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点要求。脱贫攻坚要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措施,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抓到点子上、落在关键处,进入决战阶段后打法更不能满足于表面、搞大呼隆,必须集中火力、聚焦重点,精准精细开展工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精准施策,把存在的风险隐患一个一个地排除掉,认真落实“四集中”要求,全力以赴排查收治“四类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三病叠加”问题,实行分类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对疑似、轻症、重症、危重等实行分类施治,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经济发展方面,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因地制宜、因时而谋、因势而动,加强对受疫情影响地区、行业和企业差异化支持,特别是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细”绝非“做戏”,落小不能只落到痕迹上、表格中去,而要既压任务也给支持,既提要求也教方法,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实干拼搏,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