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五个推进”促进湖南外贸健康发展

作者: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时07分36秒 编辑:redcloud

  

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如何将负面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关键是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约请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建言献策。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湖南一批外贸企业面临交货困难、资金紧张、客户流失、订单转移和贸易壁垒等各种风险,对湖南外贸带来冲击。为缓解突然严峻的外贸形势,降低湖南“稳外贸”的压力,我们提出“五个推进”的应对措施,力求把疫情对湖南外贸的影响降至最小。

 

  推进保障订单。稳定受疫情影响较小的骨干外贸企业的出口,赢得出口主动权。充分发挥机电产品、装备制造出口等传统优势,实现更宽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进出口合同顺利履约。对可能造成的延期,动员企业与主要客户做好沟通交流。

 

  推进复工复产。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鼓励弹性工作制,推行线上办公和远程办公。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全球供应链进行梳理,保障零部件供应安全性与稳定性。支持紧缺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保障生产和恢复生产必需的原材料进口。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采取更加积极的减税降费政策。鼓励政策性银行给进出口企业提供短期融资,为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政策性担保和财政贴息支持。

 

  推进物流发展。物流行业在当前疫情中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落实“进出口企业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外贸企业及全产业链配套物资供应不断档。对防控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确保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预约加急通关,全天候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推进贸易便利。实施原产地证书申办即时申请、即时开通、自助打印,实现全流程“不见面申领”。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外贸争端,政府部门、贸促会、行业协会要提前做好预案,及时免费为涉外企业提供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实施滞报金和滞纳金减免政策,适度延长汇总征税缴款期限。充分发挥海关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方面作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推进服务出口。尽量减少海外工程中方工作人员数量,变劳务输出为管理、技术、设备和资本输出。对外工程承包企业,要及时关注疫情影响和了解项目所在国的管制措施。鼓励开展信息化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和新领域探索,强化服务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支持涉外服务业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进服务贸易交付模式创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