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人民在疫情期间安居乐业

作者: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时07分02秒 编辑:redcloud

  

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如何将负面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关键是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约请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我们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被调查居民大多认为疫情对其生活和工作造成了较大或非常大的影响。为降低疫情对居民生活生产的影响,我们基于调查结果给出以下对策及建议:

 

  稳定居民工作收入“安”民。一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共同渡过难关。尽快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二是严格控制疫情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政府努力做好复工前期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依照中央指示按首先恢复困难企业资金流、其次恢复交通物流、再次恢复人流的顺序做好复工工作。三是缓解疫情对居民群体收入的影响。针对受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发放不同类型的消费券。倡导企业、大众在劳工关系中签订集体合同,以此减弱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

 

  减轻疫情负面影响“利”民。一是尽快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供应。加大生产和扩能,保障口罩供应,允许口罩等防疫物资适当涨价。二是做好生活物资供应的保障。政府将前期滞销的可供应生活物资情况和城区生活物资主要销售业户情况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告,引导市场根据需求情况开展产销对接工作。三是针对特殊群体建立全面摸底和热线驰援机制。针对低收入群体、就医群体、就学群体、孕产妇群体等特殊群体采取政策帮扶。全面摸底社区内特殊群体情况,开通居民热线,精准帮扶。四是倡导网上办公、办理缴费等业务。倡导网上办公、远程办公以及实行网上办理业务和缴费,加大电子政务办理力度。

 

  做好社会心理帮扶工作“暖”民。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保障力度,增强安全感。对公共场所定期消毒,对蔬菜和肉等食物供应增加消毒环节认证。同时加大宣传,坚定民众信心。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信任感。政府要通过各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消息,公布确诊人数及其活动轨迹,提高信息发布频次,提高声誉与公信力。三是加强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消除焦虑感。给抗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及时的心理辅导和治疗。引导居民不歧视、不排挤特定人群。畅通心理援助渠道,鼓励群众接受心理辅导。

 

  发动社会组织力量“助”民。一是积极动员社区物业力量。鼓励社区物业统一采购医疗和生活物资,提供送菜、送货上门服务。加强社区的消毒防范工作,可以考虑在疫情期间对物业公司给予一定补贴。二是组建湖湘抗击疫情基层志愿者队伍。动员具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参与社会救助,经过专业辅导后,参与到社区排查疑似病例、照顾隔离人员以及宣传防疫知识等活动中来。三是引导和壮大慈善组织。引导建立公益和慈善组织,加大对公益慈善组织好人好事的宣传力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