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战“疫”中书写初心使命

作者:刘骄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时04分43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有效治疗感染患者,精心组织复工复产,把初心使命写在三湘大地的战“疫”实践中。

  

 

坚决贯彻 靠前指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湖南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够有条不紊、步步为营、决战决胜,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运筹帷幄,省委省政府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后,省委就迅速安排部署,在全国第一批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省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属地责任。

 

  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第二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即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分管常委和副省长任副组长,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成立14个督导组,由14位省领导率队赴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带队到全省14个市州和省属国有企业,深入社区、农村、医院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医务人员,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强、再落实。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2月3日上午、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连续召开会议进行学习、部署、落实,强调疫情防控已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随后,省委主要领导下沉到一线调研,现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两次召开座谈会,一方面就如何更加准确、快速、便捷地筛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听取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一方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意见建议,力求做到疫情防控绝不放松、复工复产有条不紊。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部署一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一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2月21日、23日,省委常委会又连续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紧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短短一个月时间里,7次召开省委常委会,2次召开专家座谈会,省委书记、省长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市州委书记市州长会议,10多位省领导率队赴全省各地督导、慰问,研判决策之缜密科学,指挥调度之快速有效,可见一斑。

 

  正是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科学决策、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行动迅速、严防死守,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为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确保经济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上下联动 落实落细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湖南各级各部门响应迅速、落实有力,“五级书记”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省委各部门迅速行动、调度有方。省纪委省监委部署开展查处疫情防控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省委办公厅上传下达、下情上传,做好服务协调;省委组织部及时召开全省组织部长视频会议作出安排部署,并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出紧急动员令;省委宣传部下发紧急通知,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省委统战部成立民营企业工作专班、海外物资采购捐赠工作专班和综合保障信息报送专班,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相应工作。

 

  为推动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政府各部门迅速行动:省工信厅实施“复工复产九条措施”,省税务局出台“税十条”,省商务厅发布“商八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各市州委书记全部挂帅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以赴督疫情防控、保物资供应、查责任落实、促问题解决,集体发出“功劳记在前线将士身上,有责任我们做书记的来扛”的最强音。各县市区委书记全天候连轴转,坐镇一线指挥调度,白天在前线搞督查、促落实,晚上在会议室听汇报、定决策,狠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支部书记距离群众最近,纷纷用“脚力”摸排疫情,带领群众严防死守,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对重点人员建档管理,做到摸排管控不漏一镇一村、不落一户一人,深入做好发动群众、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打通了群防群控“最后一公里”。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阻击战中,全省10余万基层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他们各负其责、各彰其能,在防控指挥部、医疗突击队、高速收费站等建立了4300多个临时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救死扶伤、群防群治、保障救护第一线,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视疫情为命令、把病房当战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和党员志愿队、突击队、示范岗,带领广大党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全身心投入患者救治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同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共同做好重点人群的精准排查和动态监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各部门、行业、单位的党组织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比如公安系统迅速组建党员突击先锋队设立防疫检查点,交警系统全体取消休假积极配合联防联控,铁路、机场和公交等系统基层党组织带领干部职工密切监控往来旅客的健康情况,党政机关、高校等基层党组织坚守岗位、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立足实际在疫情防控当中担当作为。企业党组织同样发挥关键作用,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紧急调集挖掘机、起重机等大型设备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湖南康怡医疗、裕丰化玻等企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返厂复工、连夜生产防疫物资。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越能检验战斗力和执行力。面对疫情阻击战,各条各线各行各业迅速行动,上下一条心,全省“一盘棋”,协同大作战,层层压实责任,个个落实到位,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这场疫情阻击战,既是总体战,又是人民战争。一个个普通而平凡的人,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等,他们岗位不同、使命相通,始终站在防疫抗疫最前沿,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保障者的角色,听从号令,坚守岗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省390多万名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涌现出自发捐献口罩、自愿当隔离群众的采购员等一大批典型事迹。

 

  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冲锋陷阵、奋战在医疗救治第一线。他们有的在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奋战,有的奔赴全省各市州指导救治,有的远赴湖北抗疫战场。穿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长时间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脸上深深的压痕、手上红肿的水泡,便是他们战斗的日志。他们“逆行”的背影、奋战的身影,令人难忘。

 

  一边防控疫情,一边恢复生产,党和国家需要,就是最高命令。1.7万余名防疫联络员闻令而动、悉数下沉,覆盖复工复产企业2.1万多家,督促企业做好厂区人员体温测量、口罩佩戴、食堂分餐、日常消毒等日常工作,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档、一人一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湖南上百万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服务社会,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遍及三湘大地的“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中特殊的风景线。他们赓续雷锋家乡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在站场、小区、医院等每一个有需要的场所,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三湘四水,7300多万人民群众,发扬同舟共济、守望互助的精神,以主人翁的精神状态抗击疫情、共渡难关。隔离病毒不隔人心,做好来湘滞留的湖北籍人士安置服务工作,设置定点服务场所,提供上门生活服务,还有很多热心市民也加入进来,尽己所能主动送上水果、蔬菜,帮助照顾从湖北武汉来的朋友。春节本是宴会、聚餐高峰,但城乡居民都主动停办、简办红白喜事,不聚餐、不聚会、少出门,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生命,守护家园,抗击疫情。

 

  没有什么困难能够压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也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我们前行的步伐。疫情防控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的一场遭遇战、阻击战。这场战斗,既是“试金石”,也是“反光镜”,打赢这场战斗,愈加能体现党的英明领导,愈加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愈加体现中国人民的精诚团结。战胜疫情,我们信心十足;实现中国梦,我们信心百倍。朝着既定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