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作者:王香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0时29分24秒 编辑:redcloud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由湖北武汉发端、随后迅速蔓延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排兵布阵,准确研判疫情形势,科学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经过艰苦努力,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和领导水平,彰显了强烈赤诚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深入学习和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启示价值。

  

 

突出政治要求: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围绕疫情防控召开的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就是这一条。他指出: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正是在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党中央果断决定成立高规格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以党中央名义向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而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名义印发的疫情防控文件即为《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发挥了战略决策的核心作用、统帅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时刻跟踪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从已公开的资料看,最早在1月7日,就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过要求,1月22日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先后5次作出重要指示,2次批准军队抽调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0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包括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各1次会议),1次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次到北京市实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一段时间以来“最关注的问题”。

 

  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如何掌控疫情,聚焦主题,明确方针,制定举措,尤为重要。对这些事关疫情防控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最短时间内作出了科学回答,为决战决胜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比如,在1月20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1月25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明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会议还提出“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救治原则和“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办法。关于这场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概念,“三个战”的提出,回答了迎击这场战斗的根本战略战术问题。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指引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国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局面。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国际舆论由衷赞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如此行动高效,中国展现出与其大国地位相匹配的领导力,值得全世界借鉴。

  

 

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0日重要指示中旗帜鲜明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全力救治患者”。在后来的多次讲话中不仅反复强调,还进一步提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等重要论断。因此,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成为这场疫情防控战鲜明而突出的根本主题。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首先体现在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是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特别是要密切关注孕产妇、婴幼儿等病例。同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求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在对疫情高效有序的防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观察,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为此,国务院历史性把春节假期延长三天,同时,对延迟开学、灵活复工、错峰出行作出提前部署和安排。防控措施的严格程度,体现的是党中央对所有生命的呵护和关爱程度。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在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和保护上。这次疫情防控,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成为“最美逆行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和爱护,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时动情地指出:“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非常辛苦,也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体现在对民生工作的保障和改善上。疫情期间,保障各种物资供应,确保群众正常基本生活,是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考虑得非常细致,强调要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要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做好煤电油气重点供应等。特别强调要关心帮扶疫情期间被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未雨绸缪地指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提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次疫情防控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生动诠释,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明确战略战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蔓延十分迅速、形势十分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怎样的战略战术、规模体量来应对这场危机?习近平总书记从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阻击战”,到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人民战争”“总体战”,再到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时“三战”并用,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仅体现了对疫情发展形势判断的不断深化和精准,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的战略谋划和战术指导水平。

 

  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所谓阻击战,是防御战斗的一种,其主要目的是阻止敌人的增援和逃跑,以保障主力歼灭敌人;或者阻止敌人进攻,掩护主力展开或转移。这场疫情防控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场遭遇战,自然属于防御战。面对来势汹汹的严峻疫情,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无疑是首要任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果断提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不仅突显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也发出了疫情阻击战的冲锋号、集结号。巴基斯坦人民党常务副主席雪莉·拉赫曼评价,中国应对疫情“速度快如闪电,令人赞叹”。

 

  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战”,并予以明确阐释:“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因此,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不仅要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统筹兼顾做好其他方面工作,为有效应对疫情提供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主要强调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维护医疗救治秩序,做好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维护社会正常交通秩序等。二是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比如,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要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要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继续做好同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等。三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强调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等,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人民战争是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概念之一,其核心要素是战争发生的“正义性”、参与战争的“群众性”以及战争实践的“整体性”。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各司其职,从党的总书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及广大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人民战争打跑了日本侵略者,打赢了解放战争,迎来了新中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战胜新冠病毒,人民战争依然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多位外国政要谈话时指出的: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国行动,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发挥组织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严明号令,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冲在疫情斗争第一线注入了强大动力。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首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级党委能否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尺和准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要敢于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重大斗争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既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又要增强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与此同时,他严肃指出:“有些干部作风漂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从1998年抗击洪灾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抗击重大灾害的历次斗争都雄辩地证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中央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先锋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他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同时,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这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执政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评价切中肯綮:“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示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提升治理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抗击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抗击疫情斗争固然展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显著的制度优势,也获得国际上有识之士和各国舆论的高度肯定,比如,称赞中国的防控举措“史无前例”“令人震撼”“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等等,甚至将其作为全球公共卫生管理史上的“里程碑”“新标杆”等等。尽管如此,党中央对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暴露出的许多问题依然洞若观火。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场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制度建设是关键。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回应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党中央雷厉风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会议,就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比如,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等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作出重要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比如,要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依法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等等。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份法律文件,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所迈出的铿锵步伐和作出的积极探索。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机,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磅礴气势,向全党发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政治号召,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书写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历史篇章。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