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责任构筑抗疫的坚实堤坝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49分34秒 编辑:redcloud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抗疫斗争,重在尽责。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不管在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有担当、敢负责、能负重,“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担负什么职责,都要肩鸿任钜,挺身而出,敢于负责,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种好自己该种的责任田。如果心中无责,不敢担责,就无法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不仅是失职渎职,更是对人民犯罪、对国家犯罪,是丧失党性原则、忘记初心使命。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新型冠状病毒这一魔鬼十分狡猾,也十分猖獗,要想打败它,必须挺膺负责、严防死守,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倘若有一丝懈怠、一环失守,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在战争面前,最需要的就是讲责任、敢担当、勇冲锋。党员干部只有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才能打赢这场事关14亿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人民战争。一旦缺失责任意识,压不实敢打必胜的防疫抗疫责任,防线就可能被突破,堤坝就可能被冲垮。

 

  责任是一种职业要求,更是一种使命担当,它能使人造福百姓、提升价值、升华境界。在防控疫情斗争的前线,很多党员干部勇于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不讲条件,冲锋在前”“爱我所爱,无怨无悔”“誓死不退,护佑人民”,以强烈的责任心铸就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抗疫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他们用敢说硬话、敢担硬事、敢打硬仗的实际行动,成为责任担当的代名词,也赋予责任更多的意义和内涵。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之际显责任。“有官守者,不得其职则去。”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在疫情严峻的形势面前头脑糊涂,不讲责任、逃避责任,不敢担当、不愿冲锋。譬如一些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因聚餐聚会、排查不力、防控不严、失职失责等被严肃查处。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犯下错误、违规违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心中无责,缺少事业心责任感,严重背离党员身份、公仆角色。这些反面事例也充分证明,所有的失败皆是不负责的结果,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责任的驱使。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古功名须躬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加强防控这根弦不能松。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候、紧要关口,越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越要讲责任、挑重担、打头阵,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措施,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