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又被《求是》转载!《新湘评论》原创评论再显“硬核”实力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11时44分51秒 编辑:redcloud

  

 

 

  今天出版的第6期《求是》,在“党刊精选”栏目中转载《新湘评论》的评论文章《科学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原载《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这是《求是》自去年1月改版以来第二次转载《新湘评论》的评论作品,《新湘评论》也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两次被《求是》“党刊精选”栏目转载的地方党刊。

  

 

 

 

  上一次是去年第17期《求是》转载了本刊评论文章《理论学习忌虚浮》(原载《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巧合的是,这两篇评论文章都同属“放言”栏目。

  

 

 

 

  半年之内,两次被中共中央机关刊转载,《新湘评论》的原创评论展现出“硬核”实力。作为全国唯一一本以“评论”为刊名的地方党刊,《新湘评论》自觉继承和发扬青年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光荣传统,将评论作为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不断突显并放大评论特色,始终把评论作为一面旗帜高高举起。

 

  2019年7月改版创新以来,《新湘评论》对评论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改进。栏目设置上,开设了“卷首”“放言”“湘江时评”等多个评论专栏;评论品种上,在加强改进原有“辛湘平”的基础上,创设了长篇评论“辛湘言”、理论评论“辛湘理”、短篇评论“辛声”。同时组建评论写作团队,加强作者队伍建设,更加注重评论的原创性。目前,“卷首”等重要评论基本做到了由本刊评论员撰写,其他评论做到了100%原创首发。

  

 

 

 

  一年多来,《新湘评论》“辛字牌”系列署名评论渐成品牌、影响突显。初步构建了前有“辛湘平”、中有“辛湘言”、后有“辛声”的评论体系,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评论阵势。“辛湘平”位于卷首,重大题材,政论风格,着眼大事大势;“辛湘言”居于中间,长篇评论,述论结合,力争评深评透;“辛声”放在最后,千字短评,题材多元,追求思想性可读性。正是这种层次清晰、互为补充、呼应结合、逻辑严密的评论结构设置,形成了“虎头”“熊腰”“凤尾”的阅读效应,让《新湘评论》的评论地位更突显、特色更鲜明、影响更强劲。

 

  随着改版创新的深入推进,加强评论、加强原创等一系列措施手段的实施,刊物的原创影响逐渐显现,改版后的《新湘评论》已有多篇原创文章被《求是》《新华文摘》《学习活页文选》《红旗文摘》以及其他地方党刊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转发。

 

  作为一份地方党刊,《新湘评论》之所以能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取得当前的品牌影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评论,不断加强原创。《新湘评论》的办刊实践充分说明,评论的地位独一无二,原创的核心价值不可替代,党刊在舆论场中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突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