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启汉:战斗在上海的工运先锋

作者:夕岩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38分21秒 编辑:redcloud

 

 

  李启汉,原名李森,又名志生,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江华县一个贫农家庭。1920年春,他受毛泽东指点到了上海,在外国语学社学习俄文,住在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李启汉经常去老渔阳里2号,也就是《新青年》编辑部,先后认识了陈独秀、李汉俊等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先是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接着又加入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

 

  当时的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中心城市。李启汉和其他同志一道,通过办学校、组织工人游艺会、谈心交流等方式,积极向工人们传播马克思主义,号召工人群众联合起来,逐步改善自己的各种待遇。

 

  在上海黄浦江东岸的陆家嘴中部地区,有一家英美烟厂。烟厂分新厂、老厂两个部分,有8000左右的工人。工人们劳动时间长,但工资却很低,又苦又累,生活很困难。烟厂从开设以来,曾举行过多次罢工斗争,但是都失败了。

 

  1921年7月下旬,老厂区发生了一件大事。厂里的洋监工又要克扣工人们的工资,一些工人情绪激动找他理论,监工向来蛮横惯了,不但不加解释,相反对工人进行殴辱。一时间,群情激奋,老厂的工人们决定罢工。新厂的工人们听说了这事儿,也觉得很气愤,决定进行罢工。新老两厂8000余工人像潮水般冲出厂门,全体加入罢工。工人们情绪激昂,可是缺乏组织。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中共早期组织代表,正汇聚在博文女校为即将召开的一大做准备。他们在得知烟厂工人罢工的消息后,决定派李启汉对工人进行组织和指导。

 

  李启汉听说工人们经常在吴家厅刘公庙集会,他第一时间来到刘公庙,了解工人的罢工要求和生活情况。他风趣地对大家说:“我是来帮助大家讨债的。”工人们一听愣了,“我们自己都吃不饱,只有欠人家的债,哪有人家欠我们债的?”

 

  李启汉笑着对大家说:“咱们工人没日没夜地整天干活,还吃不饱肚子,越干越瘦,越干越穷。这是因为什么?就是因为那些不劳而获的资本家剥削了你们的血汗,欠了你们无数的债!”李启汉的话使工人们开了窍,大家围住他,请他帮助算算资本家究竟欠工人多少债?

 

  李启汉扳着指头算起来,扣除烟叶的成本、厂里设备的成本,对比市场上香烟的价格,事实证明,英美烟厂资本家确实欠了工人很大一笔债。难怪洋老板越养越肥,厂子越开越大呢。工人们总算找到自己越来越穷困的原因了!

 

  李启汉还向工人们讲了“劳工神圣”的道理,启发大家挺起腰杆来反对压迫,争取做人的权利。要用什么方法来反对剥削和压迫呢?李启汉说:“最彻底的办法,就是像俄国工人那样起来革命,没收地主资本家的财产!”又说:“眼前,我们工人要不分帮派,不分地域,不分男女,不分车间,大家团结起来,叫资本家给我们增加工资,不许他们任意欺侮我们。我们团结的人越多,就越有力量,就一定能够达到目的。”他建议工人们立即组织起来,依靠团结的力量,把罢工坚持到胜利。

 

  随即,李启汉帮助工人推选出热心为大家办事的刘凤臣、刘荣才等十多人为代表,组织代表会议,在吴家厅刘公庙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作为代表办事处,代表们就在这里和工人研究、讨论有关罢工的事情。李启汉还帮助工人代表起草《罢工宣言》和传单,讨论和洋人谈判的条件。在这些条件中,除了工人们原来提出的撤换洋监工、不准虐待工人、增加工资、释放被捕工人四条之外,又增加了不得开除工人代表、罢工期间工资照发等四条内容。

 

  之前的几次罢工都失败了,这一次,能成功吗?起先,洋老板对工人的八项条件不理不睬,他们认为工人们的胳膊拗不过他们的大腿,只要饿上几天工人们就不得不上工了。李启汉自己募捐了一些钱给工人们送过去,他鼓励大家说:“我们罢工一天,每人只损失二、三角工资,资本家却要损失几万元,他是拼不过我们的,坚持下去,一定胜利!”

 

  罢工时间一长,外埠烟商纷纷来向英美烟厂催货,见工人们一点也没有要复工的迹象,这下洋老板着急了。厂里的洋买办和浦东警察署长威胁利诱工人复工,结果碰了钉子。洋老板又抛出500块大洋,收买老工头王凤山直接破坏罢工。王凤山是个青帮小头目。在这次罢工的领头人中,也有他的徒弟在内。他竭力利用师徒关系,诱骗一些工人进厂复工。

 

  眼看大罢工有遭到破坏的危险,李启汉连夜在青帮下层中做工作,指出:工人应和工人讲义气,团结一致跟资本家斗争;如果王凤山投靠外国资本家,不跟工人讲义气,那就是犯了帮规,莫怪工人对他不客气。第二天一早,当王凤山擅自带领一些人准备进厂复工时,大批工人便赶到厂门口去拦阻。王凤山蛮不讲理,竟动手打人。在混战中,新厂一工人气愤地拾起半只西瓜皮,装满大粪,猛扣在王凤山的头上,弄得他满脸满身污秽,臭不可闻,昔日的威风扫地,狼狈而去。

 

  对此,李启汉十分冷静,他想,王凤山这个工头,本来也是工人。他接受资本家的贿赂,诱骗工人上工,无非是黑着良心想多得几个钱。他多次去找王凤山,耐心地和他沟通,终于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赞成罢工,选择了和劳苦大众站在一起。李启汉在《劳动周刊》发表文章,欢迎王凤山“反悔”。李启汉说:“我们对于王凤山君这种反悔是非常欢迎的!还希望王君今后同工人一同走,大家紧紧地结合,以谋大家自己的幸福!更希望别的工头先生们,赶紧觉悟起来,以王君为模样,急与工人携手,共谋幸福。”

 

  英美烟厂资本家嗅出这次罢工情况异常,开始怀疑有外来势力“从中煽惑”,指使浦东警署加紧侦查,但已来不及挽回败局。为了尽量减少罢工的损失,洋老板只得基本接受了工人们提出的条件。工人们欢呼雀跃,在鞭炮声中结束了历时三周的大罢工。这是党领导的最早的一次罢工斗争。经此一役,工人们看到了自己的力量,李启汉也成为上海工人运动的开拓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