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疫情考验我们什么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28分49秒 编辑:redcloud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期盼,也是有力鞭策。贯彻这一要求,需要党员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在疫情考验面前经受摔打磨砺,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倘若在重大考验面前失利,导致考试成绩不合格,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考验我们的精神意志。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欲胜敌人,先要心胜。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无孔不入。要想战而胜之,是对党员干部精神意志的极大考验。如果缺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就难以英勇奋斗夺取胜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誓死不退,护佑生命”“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获全胜不收兵”……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用有力有序的工作成效传递出必胜信念和强大力量。事实证明,不管在什么时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

 

  考验我们的担当任事。担当不是仅说说那么简单,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支撑。疫情考验面前,既要有担当,又要有本事。硬责任需要铁肩膀去扛。倘若不敢担当,手中无招,怎能应对如此复杂的疫情考验?在这次疫情中被通报问责的党员干部,不是缺少担当,就是缺少本事。大事难事见党性,见能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才能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考验我们的团结协作。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事关人人,没有旁观者;事关大局,绝不能单线作战;事关总体,更不能搞“自扫门前雪”那一套,需要的是“一盘棋”思想,讲究的是密切配合,发挥的是体系能力。“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党员干部坚持做团结协作的模范,带头讲大局、讲配合、讲服从,就一定能形成强大的体系能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战“疫”成效。

 

  考验我们制度机制的执行力。越是大战大考,越能检验制度机制。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和有效发挥。制度机制之所以具有强大威力,一个是设计得好,一个是执行得好。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制度机制,还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确保了疫情防得住、控得好。实践告诉我们,有良好的制度机制,有遵守制度机制的党员干部,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机灾害,总能在第一时间响应,总能凝聚磅礴之力,总能赢得最后胜利。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积极成效。每名党员干部都不能因为有了成绩而沾沾自喜,而应更加努力精进,下大气力做好补足短板、堵塞漏洞、强化弱项、巩固优势的工作,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和赶考中保持胜势、赢得高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