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展体育产业 助力健康湖南建设

作者:钟高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21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再次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健康的体魄既是人们幸福生活的第一保障,也是战胜病魔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成为热议话题。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可以预见,疫情过后,运动健康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运动体育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在大机遇面前,体育产业将有望成为未来湖南发展的新动能。

  

 

体育产业需求快速增长

 

  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体育产业产值总规模到2025年超过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宏大构想是建立在我国即将爆发的对体育产业的巨大需求的基础之上。

 

  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离不开经济这个基础。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根据国际经验,经济发展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即超过6500美元后,体育消费开始形成较大规模的有效需求,进入高收入阶段后体育产业将成为支柱型产业,加之中国具有体育人口基数大、互联网和社会资本渗透率高、政府推动力强等独特优势,可以判断,中国已经进入了体育产业需求快速增长的时期。

 

  旺盛的体育消费需求,必然催生体育产业的快速增长。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心健康日益重视,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这个庞大人群对体育用品产生需求。当前,这种需求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据相关专家分析,2012年以来,中国健身行业年均增长超过12%,而且呈现增长加速的趋势。按此速度计算,到2025年,我国健身行业规模将达到目前的2.2倍。体育培训需求也增长很快,青少年课外培训中体育培训将成为重要部分,比如,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跆拳道、轮滑等项目是当下市场主流,此外,击剑、橄榄球、攀岩、冰雪项目等部分小众和新兴项目也开始流行。据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提供的数据表明,过去几年体育用品类产品销售中,骑行、游泳、垂钓用品的消费比重一路上扬,尤以垂钓用品和骑行运动的消费增速最快。

 

  面对体育产业这个低碳经济时代的“露天金矿”,全国各地纷纷制定体育产业发展目标。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设计节庆活动、举办体育赛事等举措,努力将本地区打造成体育产业聚集区,包括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产业园、运动休闲小镇、体育特色景区、体育文旅小镇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90%以上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获得了政府财政补贴或直接投入,一半以上由政府组建的投资集团、投资基金或国有企业、国有机构为主建设。此外,中超、CBA等职业体育赛事热度持续攀高,发展潜力巨大,马拉松、健步走等群众性体育活动也越来越具备商业价值。

  

 

湖南体育产业喜中有忧

 

  近年来,湖南体育产业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通过强基增效,逐步形成以体育产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2011年组建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是全国首个省级体育产业集团。2018年,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全年完成营收11.02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同比增长57.7%。业务也从过去单一的以传媒为主,拓展至旅游、体育赛事经营开发、体育场馆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通用航空、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成为湖南体育产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一批湖南体育产业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如湖南优冠实业集团,凭借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已经成为国内运动场材料生产和铺装的行业领军企业,其开发的改性TPU塑胶跑道材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人造草与天然草混植技术首开国内先河,受到推崇。

 

  目前,湖南体育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但隐忧仍然存在。以体育制造业为例。体育制造业是体育产业的支柱之一。福建、广东、天津等沿海省市的体育制造业已占到体育产业总值的60%至70%,而湖南体育制造产业的自有品牌稀缺。湖南体育制造企业大多处于低端的代加工产业链,每年的全民健身跑道,以及各类体育场馆、学校的体育器材设备,都需要从省外购买。

 

  体育用品制造产业链低端化、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够紧密等问题,严重制约湖南体育产业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带动性强的体育龙头企业。虽然湖南从事体育制造的企业多,但产业规模化程度低,科研开发投入不足,大多数没有拳头产品和高端品牌。而体育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福建,境内有安踏、特步、361度、舒华等众多知名体育品牌。这些本土龙头企业集聚一大批相关企业,形成了体育特色园区经济,奠定了福建在中国体育制造业中的地位。二是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淡薄。由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监管相对薄弱,部分体育制造企业在利益驱动下,不按质量标准和市场规范生产、经营,导致体育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特别是校园跑道与市民运动场塑胶跑道质量问题尤为突出,直接影响到相关制造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体育经营管理人才匮乏。负责体育产业、体育市场规划、监管职能的行政人才,体育企业家和体育经纪人,体育营销人才和体育产品研发人才都十分紧缺。

  

 

推动湖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推动出台了《湖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等文件,为湖南体育产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推动湖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湖南体育产业总体规划。重点培育体育制造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龙头引领、产业集聚、赛事配套、区域协作、体旅新业态打造“十四五”时期湖南体育产业新版图,推动湖南体育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集群化发展。一方面,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国际重大赛事、体育博览会、体旅综合体、体育院校、足球学校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助推湖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一批以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为主的本地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形成立足中南、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体育产业示范园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推动体育产业与相关服务业融合发展。围绕“体育+”“+体育”,促进教育、旅游、金融、文化、科技等多业态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加强体育培训,积极发展体育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运动员经纪、赛事组织、体育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业。推动体育与健康服务、体育文化创意服务、广告、传媒等融合,促进体育传媒、体育广告、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的发展。支持“人工智能+体育”“移动互联网+体育”,鼓励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开展大健康服务,拓展体育产业新业态。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占到总投资额的1%至1.5%的规定,对用于建设体育场地的土地建议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和奖励。引导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提高融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优先培育有条件的体育企业在创业板、主板挂牌上市,实现湖南体育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作者系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