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作者:欧阳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19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必修课持续深入学习,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斗。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明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郴州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历史源远流长,红色文化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1928年1月爆发的湘南起义,是我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打响的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枪,不仅保留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井冈山斗争的丰功伟绩。在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中,郴州籍革命先辈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岁月里,寻求救国图存的道路,冒着生命危险参加革命。湘南起义领导人之一的胡少海,其家庭是宜章有名的富豪,他当过国民革命军团长。因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的影响,他明白只有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才能拯救劳苦大众,拯救中国,毅然放弃国民党的优厚待遇,与朱德、陈毅策划“宜章年关暴动”,利用特殊身份“智取宜章”,打响了湘南起义第一枪。邓中夏被毛泽东同志称为“知识分子与工农运动相结合”的典范,他出身仕宦之家,在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影响下,较早接触并接受马克思主义,很快成长为理论先驱、五四先锋、工运领袖、团的早期领导人。他在遗书《狱中遗言》中这样写道:“一个人不怕短命而死,只怕死的不是时候,不是地方……人只有一生一死,要生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胡少海、邓中夏和成千上万的郴州籍革命先辈因为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革命理想而奋斗终身,毅然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都没有改变初心使命。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牢记这些“历史的细节”,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始终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追梦人。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守初心,始终坚持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毅然选择人民立场,将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毛泽东在桂东沙田颁布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个红薯,成为凝聚人心的关键;“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感人肺腑,就在于党永远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些故事是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彰显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诠释了我们党永葆红色政治本色的生命基因。1963年11月,在沿京广线野营训练时,一匹烈马受惊窜上铁路,眼见几百名旅客生命危在旦夕,郴州籍战士欧阳海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推马出路,自己受伤牺牲,年仅24岁。从“半条被子”的故事到欧阳海的壮举,正是由于共产党人时刻谨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心中有民,脚下才有动力;心中有责,肩上才有担当。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亲民、爱民、为民、惠民。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践初心,始终坚守廉洁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我们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传统清廉文化养分,永葆本色践初心,清正廉洁作表率。《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被誉为“第一军规”,在党史、军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41年,39岁的黄克诚和唐棣华结婚,他们没有举行任何仪式,也没有摆喜宴,只向几个好朋友打声招呼。婚房是简陋临时住房,连个大红喜字也没贴。新婚之夜,黄克诚和妻子“约法三章”:“我们就要共同生活了,有些问题需要郑重地讲清楚。第一条,我们都是共产党员,都得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因为婚姻利益而妨碍党的利益,不能因为私人的利益而损害党的利益;第二条,我所处的工作岗位重要,你不能因为要求男女平等而让我迁就你,因为我的工作岗位比你的重要;第三条,我这里有军队的一些文件,还要经常找人谈话,你不得打听你不应该知道的事情。”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廉政文化,获取经验得失,不断砥砺廉洁奉公的品行,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筑牢抵御各种诱惑的防线,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倾向作坚决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重整行装再出发,认认真真办好自己手头上的每一件事情,踏踏实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