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作者:张婧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17分4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在新时代,要解决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问题,应对新的挑战,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重要任务予以部署,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和突出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上建党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政治领导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深得党心民心。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统筹推进与预期成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中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从根本来说,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源于政治上的“宽松软”,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与政治问题相关联。回顾过去一个时期,之所以出现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党的建设缺失现象、党员干部的“七个有之”“四风”及腐败问题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抓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关键,就找到了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钥匙”。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需求。在新时代,“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具有长期性和尖锐性,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要变化,致使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等因素更加复杂,“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首先从政治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因此,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重要任务予以部署,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突出问题,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并运用系统性思维,从整体上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的政治建设水平。”这就需要遵循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规律和内在逻辑,全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注重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

 

  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要通过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着力夯实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紧扣民心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最关键的是坚持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重要的是回应人民关切、听取人民心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着力强化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要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经济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其他纪律严起来。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建设任务。“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路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反复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这是因为,党的建设质量是衡量党的建设效果和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的重要标准,关乎党的生存与发展,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和兴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在思想建设上,要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既要以思想建设牵引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同时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使思想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为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凝心聚力。在组织建设上,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下大气力解决软弱涣散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在作风建设上,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在纪律建设上,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在制度建设上,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要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我们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