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深化自我革命中锻造强大的党

作者:吴桂韩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16分3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党的建设规律提出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志于实现远大理想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高度自信和自觉,生动彰显了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深化自我革命中锻造党的政治领导力

 

  强大的政党是政治成熟、领导有方的党。党的政治领导力,集中体现在制定和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能力以及对政权运作、重大决策的领导能力。注重增强政治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实现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直接的是我们党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反腐惩恶,有力消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了强大的政治引导力、推动力和执行力,从而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如今,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政治领导力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在新的起点上,锻造党的政治领导力,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方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必须注重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在深化自我革命中锻造党的思想引领力

 

  强大的政党是理论科学、思想先进的党。党的思想引领力,集中体现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全社会和指导推动社会实践发展的能力。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一大优势。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中国现在还会是四分五裂,没有独立,也没有统一。”近百年来,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决与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和一切错误的思想倾向作斗争,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在新的起点上,锻造党的思想引领力,必须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提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能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在深化自我革命中锻造党的群众组织力

 

  强大的政党是扎根群众、组织有力的党。党的群众组织力,是党依靠、动员、组织和教育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社会实践的能力。在马克思看来,“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我们党成立伊始就明确规定,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并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为己任。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联系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特别是执政地位带来的新考验,我们党反复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近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没有丢,从而有效地组织和动员群众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历史启示我们,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人民,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也离不开人民。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不但需要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而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而且需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发动群众,从而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在新的起点上,锻造党的群众组织力,必须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所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坚决纠正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群众立场不坚定、群众观点不牢固、宗旨意识淡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强等问题。

  

 

在深化自我革命中锻造党的社会号召力

 

  强大的政党是形象良好、广泛认同的党。党的社会号召力,集中体现为党的政治理想、价值理念、奋斗目标、实际作为的社会认同度和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效团结凝聚各个社会群体和各种社会力量的能力。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都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前赴后继的英勇奋斗、可歌可泣的巨大牺牲,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而代表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前进方向,赢得了其他任何政党和社会组织所无可比拟的社会号召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契合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夙愿,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极大地增强了党的社会号召力。当然,党的社会号召力从来是动态的、变化的过程。一个政党要有号召力,除了思想理论先进、目标理想远大、组织纪律严明外,还要有良好的形象和作风,有善于整合不同价值诉求、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

 

  在新的起点上,锻造党的社会号召力,必须推动全党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塑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坚决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必须立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推动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高度自觉地集聚在党的旗帜之下;必须积极应对社会思想多样化、利益多元化、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化带来的考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好地担负起对社会实施政治领导、价值引导、行为规导的特殊使命,努力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激励人、感召人、鼓舞人,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