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决战决胜的关键之举

作者:袁男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14分47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湖南正在扎实推进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六个全覆盖”。“六覆盖”一头连着全面小康,一头连着脱贫攻坚,既是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又是脱贫攻坚的措施要求。

  

 

推进“六覆盖”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民生底线的务实之举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稳定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湖南推进“六覆盖”主要是针对民生改善,涉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安全饮水、公共服务、危房改造、通组公路等多个领域。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提出“六覆盖”要求,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六覆盖”是省委在全面小康决胜年的务实行动,其目标任务非常具体、非常明确,每一个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和目标,且具有可及性。比如,义务教育方面,要精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社会保障方面,要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农村安全饮水方面,要确保农村居民能及时取得足量够用的生活饮水,且长期饮用不影响人身健康,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基层公共服务方面,要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实现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均能提供“一门式”办理、“一门式”服务。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等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全部到位。农村通组公路方面,全面实现全省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水泥(沥青)路“组组通”。

  

 

推进“六覆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最实际的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个更加”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于“全面”,这个“全面”,既是城乡区域统筹推进的“全面”,又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全面”,更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全面”。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薄弱的区域在基层农村,最困难的群体是贫困人口,最基础性的工作在民生领域。因此,保障和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民生问题仍然是我们当前最需要加以补齐的短板。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省委推进“六覆盖”,重点是保障和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民生问题,旨在通过补齐农村贫困人口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公路等方面的短板,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区域覆盖、人口覆盖、领域覆盖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城乡区域的全面小康、惠及全民的全面小康、“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可见,湖南加快推进“六覆盖”,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是新时代湖南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推进“六覆盖”是贯彻从细节处着手精准思维的生动实践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从严治党、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是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做起,集中发力、精准施策,积小胜为大胜,体现了我们党从细节处着手的精准思维。

 

  湖南推进“六覆盖”是贯彻从细节处着手精准思维的生动实践。首先,“六覆盖”遴选精准。百姓利益无小事。“六覆盖”聚焦民生的“痛点”和“堵点”,找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盲区”和“死角”,逐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其次,“六覆盖”重点任务精准。比如,推动义务教育全覆盖,针对贫困家庭孩子辍学失学、农村公立幼儿园建设滞后等问题,提出了明确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再次,“六覆盖”工作要求精准。省委要求,要精准精细,深入调查,摸清底数,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比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要分门别类对饮水困难问题进行摸排,解决饮水问题需要投资多少,要采取什么办法,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六覆盖”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必须落细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要围绕“六覆盖”的重点任务,谋划推动一批项目,努力让老百姓有可持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六覆盖”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的兜底工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适用于“短板效应”,与“六个更加”息息相关。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不取决于“六个更加”的“长板”,更多的是受限于“六个更加”的“短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的是老乡在“六个更加”上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六覆盖”,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成色的兜底工程,要求我们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补齐农村贫困人口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公路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兜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区域全覆盖、人口全覆盖和领域全覆盖的重大民生问题之底,这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湖南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增强全社会对湖南全面小康的认可度。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