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筑底线全覆盖 决胜全面小康

作者:黄永鹏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13分28秒 编辑:redcloud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省委省政府新春开年即制定《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决胜全面小康与决战脱贫攻坚。聚焦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清零贫困,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六覆盖”,是省委省政府在扫除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提出的目标和推出的举措,体现了湖湘人民誓破楼兰、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

  

 

清扫最后贫困堡垒,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湖南是脱贫攻坚任务大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方略首倡地。“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带领三湘儿女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高标准、严要求,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五级书记抓扶贫,坚持精准扶贫,建立制度防贫,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

 

  湖南共有51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0个,省定贫困县11个。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高位推进,集中力量攻克堡垒。省委书记、省长遍访51个贫困县,建立省领导对口联系贫困县脱贫摘帽机制,帮助解决了一大批制约脱贫摘帽的突出问题。2014—2019年全省各级累计共派出3.5万支驻村工作队,安排160万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安排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3.4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1亿元,投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38.8亿元。全省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到2019年末,全省原6923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767万人减至如今的19.9万人,创造减贫奇迹。

 

  在巩固既有扶贫脱贫成绩的同时,2020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全面推出脱贫攻坚“六覆盖”政策,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改善民生强弱项,实行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针对民生“短板”,全面实现全省自然村“组组通”,精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这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将有效巩固原有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最后19.9万贫困人口脱贫,彻底挖掉穷根,推动三湘大地以崭新的面貌步入现代化征程,创造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伟大业绩。

  

 

着眼民生福祉,推动改革成果共建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正是基于这种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委省政府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制定《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再推“六覆盖”扶贫攻坚举措。“六覆盖”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全面小康,既体现决胜全面小康的成果,又是决战脱贫攻坚的要求,是省委省政府推出的直接事关民生福祉和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

 

  “六覆盖”从底线上全线兜底脱贫攻坚短板。补齐短板才能增加整体的容量和高度,拉一把落在后面的同伴,才能提高整个群体的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消除贫困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如今,虽然湖南全省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再接再厉,加速推动“六覆盖”,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真心真情解决他们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努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建成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全面就不能有偏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依然是贫困人口问题。进入全面决胜小康年的倒计时阶段,省委省政府直面“全面”这个核心,果断提出要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民生“痛点”“堵点”,找到“盲区”“死角”,明确“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决战的气势和部署,集中优势兵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年底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安全稳定,奋力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加快推动脱贫攻坚“六覆盖”,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小康决胜年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六覆盖”是切实可行、全面扎牢脱贫底线的全覆盖。推动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通车通路通民心;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安居安心;推动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通水通电;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便民利民;推动社会保障全覆盖,兜住社保底线;推动义务教育全覆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系统推进交通、安居、教育、水利工程、现代阳光政府服务、社会保险保障等全方位覆盖的脱贫攻坚举措,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线铺开的“六覆盖”即将结出硕果,最后的贫困堡垒即将清除,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即将完美收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三湘儿女勠力同心、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加油干,必将早日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