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群众享受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作者:蔡建和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08分17秒 编辑:redcloud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持续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优化基层发展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途径。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夯实硬件又做强软件,既优化线下又统筹线上,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聚焦“管好用好”,切实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

 

  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是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活动阵地,是保障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服务和实现社会源头治理的重要载体。这些年,湖南各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建立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为辅、自行筹措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持续用力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全省23864个村和5405个社区实现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彻底解决了群众“议事无场所、服务无阵地”的难题。但也要看到,个别合并村、老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面积偏小、设施陈旧、管理无序,没有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应有的作用。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基础是建好管好用好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防止辛辛苦苦建起来、冷冷清清成摆设。要立足实际“建”。坚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原则,对面积明显满足不了服务需求的,要采取整合闲置资源、原址改扩建等办法,强化硬件保障,坚决防止贪大图洋、大拆大建、举债建设。对水、电、路、网等设施不到位的,要抓紧完善配套设施,为后续信息化建设提供硬件支撑。要健全制度“管”。落实村(社区)干部轮流值班、首问负责、全程代办等制度,推动村(社区)干部服务前置、阵地前移,有序管理便民服务大厅,科学设置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随时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要合理规划“用”。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一室多用”要求,明确规定村(社区)干部不得单独设立办公室,不得配备高档办公用具,合理规划空间布局,腾出更多功能室免费提供给群众开展活动,让老百姓乐来、愿来、常来。

  

 

聚焦“统筹整合”,不断增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

 

  基层普遍反映,基层服务场所集成度越高,群众办事就越方便;基层资源力量整合得越好,群众获得感就越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要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资金、力量,推动向村(社区)聚焦、向综合服务平台聚集,不断增强村(社区)平台整体功能。要整合服务场所。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尽可能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电商服务站等场所,统筹整合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把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枢纽。要整合部门资金。充分整合各职能部门面向基层服务阵地的项目资金,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功能室,集中资源办大事,防止资金使用碎片化、“撒胡椒面”,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整合一线力量。加大从县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干部支援基层力度,充分发挥驻村(社区)工作队、网格员、辅警、村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进一步推动在职党员到村(社区)开展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聚焦“赋权增效”,进一步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力度

 

  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既要把“权”放下去,让基层组织有权办事、有能力服务;又要把负担减下来,让基层组织有时间、有精力抓治理、抓服务。要坚持宜放尽放。进一步加大简政赋权力度,在落实《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基础上,持续推动县级职能部门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受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区),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要坚持应减尽减。推行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研究制定全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村(社区)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对目录或清单以外的事项,原则上不得向村(社区)摊派任务,不得纳入对村(社区)的考核范围。

  

 

聚焦“智能便捷”,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信息化水平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群众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要以智能便捷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群众办事一键受理、一站办结,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成果。要推行“全程网办”。推动乡镇(街道)党务、政务和公共服务纳入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将县市区、乡镇(街道)“一门式”政务服务系统向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延伸,健全完善公布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力争做到“全程网办”。要推进“智慧党建”。指导建立“智慧党建”平台的市州,在完善功能、规范管理、加快推广、充分利用等方面下真功、出硬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能用、受用、好用、爱用的网络平台,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要推动“互联互通”。落实“党管数据”原则,推动各地在本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打破部门与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对本地各类数据资源进行跨领域、跨条块、跨区域、跨层级的整合,着力实现多网互融、信息共享,努力搭建省市县乡村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一体化信息平台。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