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勒痕

作者:尹振亮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5时17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在这个特殊的季节,有一个词非常火热,将被人们雕琢成历史记忆,刻进心坎,永磨不掉。

 

  这个词叫勒痕。在鼠年的春节前后,人们每天打开电视,翻阅手机,白衣战士们脸上的勒痕,就像春天里的花儿绽放在他(她)们美丽的脸庞,盛开在五岳三山。

 

  按照抗疫防控的特殊要求,所有参加疫区防控治疗一线“战斗员”们,每次都要穿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护目镜,而且一穿戴上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地勒绑,让他们的脸上、手上、身上都留下了一道道或深或浅,或红或紫的勒痕。

 

  这勒痕,如七色彩虹,有牵绊,有母爱,有亲情,有大爱,有使命,有力量,有担当,涂亮黑压压的苍穹,拱起在长江、黄河两岸。

 

  一道道的勒痕,就是一个个催人泪目的故事。

 

  将青春年华永远定格在29岁9个月零20天的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医生夏思思,面对猖獗的病魔,她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她两岁的儿子,在她光荣殉职后,捧着手机,望着妈妈脸上那暗红色的勒痕,娇嗔地说:“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妈妈,你不要我了吗?”

 

  因为疫情,再也无法举行婚礼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医生彭银华,用生命诠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深刻内涵。他那仍未降生的孩子,将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父亲送给他的“见面礼”竟是一张满脸刻满勒痕,穿着白大褂的照片。

 

  这勒痕,似一朵朵木棉花,在这个冬春更迭的季节里,经风历雨,让一片片深红色的花瓣渲染成了这个季节的“流行色”,点缀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

 

  彭丽玲、彭亚玲是嘉禾县人民医院的一对“姐妹花”,春节前夕,当全民抗疫的战斗号角吹响后,她们主动请缨,剪短长发,双双冲到了抗疫最前线,每天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她们隔着玻璃窗,告诉前来探望的父母,只要一穿上全封闭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身体只要稍微活动一下,汗水就会像淋浴一样,从头顶流到裤脚。“每天,水不能多喝,饭不能吃得太饱,有时好想出去看你们,但没办法,只能强忍着……”老爸老妈听着,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这勒痕,是一次战斗的见证,涂抹着青春色彩;这勒痕,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临时挖掘的战壕,洒满鲜血,浸润泪水汗滴。有人说,人生路上,别在乎身后留下多少的风景,只有脚印踏实,脚步铿锵,才能无悔于这个时代,无愧于生养自己的父母。

 

  这个季节,是百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的太阳花、君子兰、红杜鹃、郁金香等鲜花次第绽放。抗疫“白衣战士”脸上满布的勒痕,就是我们心中永远盛开的鲜花。

 

 

上一篇 柏树
下一篇 细柳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