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柏树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5时16分29秒 编辑:redcloud

 

  从一进山我便注意到这山上的柏树,第二天清晨我就爬起来登上屋后的山头,开始仔细地观察这些树。

 

  首先,是这山的奇特。山是多而深的,一座一座,一层一层。来时,过了一座又一座,转过一沟又一沟,真是山重水复,有时你觉得只要过去这一座山就不会再有了吧,但过去后横在面前的又是一座;有时你感到只要爬上这个山顶便能看到山外的景色,但爬上去一看,前面还是山。无数的山就这样组成自己的阵容,气势磅礴,确是壮观。

 

  但山上,不但以石为阵,还有兵,这就是山上的树。进山几十里,几乎是清一色的柏树。树木并不密集,一棵与一棵之间有一点距离,远看去,像士兵在操练,黑压压的,一种杀气,不觉联想起淝水之战中的“草木皆兵”来,确实有这种效果。这样广阔的山区,峰峦如海,起伏不断,树也就连绵不绝。

 

  后来,我攀着石崖,仔细地观察每一棵柏树。这树长得并不高大,也不挺拔,但是很坚强。山几乎没有一点土,全是石头,被雨水冲刷得溜光,树根就插在石缝里。我顿时对这树肃然起敬,倒觉得这生命不是从石缝里往外长,而是上天降下的一股生命之水溅在石上,又顺着四面八方的石缝细细地渗到各处。树根刚出石缝时,只有胳膊粗,但是它把石头挤开成两半,越长越粗,等到树干有水桶粗时,树就有一座房子大了,而树根则密密麻麻,奔走东西,攀援上下,盘根错节。可以想见这树根早已遍及地下,吃透了整座山,吸收着石下一点一滴的水分,然后送到地面滋润这棵绿树。由于长年的风吹雨打,这树除叶子是绿的外,树干已变成褐色,而根或黑或黄,和石头几乎无法分辨。大自然选择了这样坚强的树,树也这样顽强地保护了这座山。

 

 

下一篇 勒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