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皇都侗歌文旅小镇:让世界“侗”听

作者:吴祥淼 吴瑞雄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5时08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从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着坪坦河逆行而上,不用1个小时便进入“百里侗文化长廊”的核心腹地坪坦乡。美丽的皇都侗歌文旅小镇便坐落于此。皇都侗歌文旅小镇区域总面积146平方公里,总人口20400人。近年来,通道侗族自治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优势,致力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成功打造了以皇都侗歌文旅小镇为核心的一系列景区业态,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到皇都侗歌文旅小镇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皇都侗歌甜,侗族音乐很好,我们要让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歌声嘹亮:传唱千年的侗族大歌

 

  坪坦乡属侗族聚居地区,侗族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提起侗族文化,侗歌无疑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代表。侗族大歌、侗族芦笙曲、侗族琵琶歌、侗族耶歌、侗族山歌等音乐形态特色鲜明、别具一格。这其中,侗族大歌以其独特的韵味、丰富的多声部色彩、动听而浪漫的旋律蜚声中外。

 

  据记载,侗族大歌的形成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在宋代发展至成熟。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在其《老学庵笔记》中写道:“至一二百人为曹,手相握而歌。”到了明代,邝露在其所著《赤雅》一书中更加清楚地记录了“侗人善音乐,弹胡琴,吹六管,长歌闭目,顿首摇足”的情景。由于侗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生活习俗、社交礼仪都只能依靠歌声传承。因此,侗族大歌在侗族人的生产生活中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侗族大歌在侗语中俗称“嘎老”,“嘎”就是歌,“老”具有宏大和古老之意。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大自然之音,是侗族大歌编创的一大特色,是产生声音大歌的自然根源。侗族大歌必须由三人以上来进行演唱,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是其主要特点。上世纪50年代,侗族大歌经中国著名音乐家郑律成挖掘研究,从而广为人知,开启了侗族大歌的新纪元。侗族大歌发展到今天,已有40多个歌种、2万多首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其“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的高度评价。

 

  每年的4月,通道侗族自治县都会举办盛大的侗族大戊梁歌会。在歌会上,侗族大歌一遍又一遍被唱响。大戊梁歌会涵盖了领唱合唱、器乐伴奏、徒唱等三大门类,不仅有琵琶歌、牛腿琴歌、侗笛歌、木叶歌,还有双歌、酒歌、茶歌、情歌,其中仅双歌这一小类就有近5000多个曲目。通过唱歌传歌,人和人的情谊联结越发紧密,村寨与村寨之间的关系愈发和谐团结。

  

 

 

坚守传承:只为了那一份热爱和责任

 

  和众多传统民族技艺一样,侗族大歌受市场化的冲击严重,许多演员纷纷离开,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我们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以传承和发展侗族大歌为目标,为广大的游客展示侗族大歌的魅力。但是成立至今,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我和我的丈夫。”湖南省侗族大歌传承人吴焕英说道。

 

  吴焕英的丈夫是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团长欧俊楼。近年来,欧俊楼和吴焕英夫妻俩为艺术团的壮大发展殚精竭虑、日夜奔走。没有资金,他们就通过演出积攒;没有学员,他们就深入学校、企业寻找。经过不懈的努力,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现在已经拥有了50余名成员,每天固定表演两场节目,广大游客朋友交口称赞。

 

  “演出十分精彩,我每次来都要看他们表演,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提及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表演的侗族大歌,很多游客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欧俊楼说:“我们俩花时间和精力传承和发展侗族大歌,为的就是一份热爱和责任。我觉得有义务将侗族大歌和侗族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了侗族大歌和侗族文化。除了在村内表演,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还应邀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演出,收获了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通道侗族自治县根据皇都侗歌文旅小镇群众文化基础底蕴深、氛围浓的特点,在区域建设了27支民间文艺队伍,每年结合“大戊梁歌会”“芦笙节”“侗年节”“吃冬节”等各类侗族传统节会活动,将丰富多彩的侗族文化加以展现,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民族文化氛围。

  

 

 

文旅融合:产业协同发展决胜脱贫攻坚

 

  “侗民族文化特色鲜明,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我们要把她挖掘好,传承好。”“要把皇都侗文化村建成湖南的第二个凤凰。”2016年10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皇都调研时说。通道侗族自治县以打造皇都侗歌文旅小镇这张响亮名片为工作重点,注重相关产品的开发,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进一步强化“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的思想认识,围绕文化抓旅游,立足旅游做产业。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也让当地的居民获得了持续丰厚的收入,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了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县委县政府将文化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以皇都侗歌文旅小镇项目建设为支撑、推进通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通道侗族自治县立足特色资源优势,结合坪坦乡实际编制了《坪坦乡总体规划》《皇都侗寨修建性详细规划》《皇都侗寨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等系列规划,形成了以侗族大歌为核心、侗锦织造技艺为亮点、芦笙音乐为主题、侗族体育健身体验为特色的发展路径。

 

  找对了发展路径,皇都侗歌文旅小镇的发展日新月异,影响力与日俱增,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近距离体验侗族文化。侗锦织娘石培云曾经为侗锦销路发愁,现在随着旅游业的兴旺,侗锦逐渐供不应求,一年能赚四五万元;盘寨村村民吴年跃一家6口人,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只能靠低保生活。近年来,他在自家楼下开手工艺店、楼上开办农家乐,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陈彪和吴喜莲夫妇通过销售猕猴桃住上了新房子;欧军力通过在路边卖蜂蜜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越来越多的村民抓住文旅协同发展的契机,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们要把皇都侗歌文旅小镇建成一个集民宿体验、养生度假、文化创意、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中国侗族文化深度体验旅游度假目的地。”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说。截至目前,通过皇都侗歌文旅小镇建设,让270户贫困户1186人实现脱贫。皇都侗文化村旅游扶贫作为湖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向全省推广。

 

  “靓丽的侗妹多情的哥,侗族生来爱唱歌。喜悦的芦笙闹年的锣,侗家合唱和谐歌。”一首《侗歌走世界》唱出了侗族人民的勤劳进取、乐观热情和幸福生活。乘着国家建设特色小镇的政策东风,皇都侗歌文旅小镇必将在新时代里奏响更加动人的乐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