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担当作为何惧“洗碗效应”

作者:孙萌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56分14秒 编辑:redcloud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党员干部精准“画像”,把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列为其中一种典型表现,并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不仅费力不讨好,还可能受到埋怨责备,不洗碗的人就不用承担打破碗的风险和责任,这就是“洗碗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管党治党力度的不断加大,各方面要求多了、管得严了,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不适应感,认为不干不错、干多错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出现“廉而不勤”“严而不为”等不良现象,与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相违背,也与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相抵触。往小了说,是不负责任“磨洋工”,往大了说,则可能贻误发展机遇。排除“洗碗效应”干扰,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就需要“把脉问诊”,找准“病灶”,开出良方,对症下药。

 

  涵养主动愿为的健康心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洗碗效应”干扰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想为、不愿为的消极心理作祟。有道是,一味怕事躲事,反而容易出事。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党员干部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困难面前是顶着上还是绕着走,压力之下是吹“冲锋号”还是打“退堂鼓”,职责背后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是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叩问责任担当,更考验党性修养。下河莫怕漩涡多,打铁莫怕火烫脚。面对组织期望、上级期许、群众期待,党员干部要先过思想这一关,增强抓落实、干事业的内生动力,少一些畏首畏尾的顾虑,多一些想为愿为的自觉,积极上前,主动靠前,把肩上使命担起来,把分内之责履行好,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保持能干会为的工作状态。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干事创业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一些党员干部不善为、不会为,原因在于少了系统培训和实践锻炼,一旦遇到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就会临场胆怯、自乱阵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党员干部打牢政治根基,克服“本领恐慌”,夯实业务功底,汲取前进力量,就要树立知难不畏难、扛事不避事的实干精神,勇于挑重担,敢钻“矛盾窝”;就要做到入山问樵,涉水问渔,多向人民群众拜师,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增长见识、磨炼意志、提升本领。

 

  营造砥砺敢为的政治生态。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和选人用人的“风向标”。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则挫伤一大批。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如有的党员干部由于有棱有角、敢作敢为、动真碰硬被泼冷水甚至遭问责,相反一些“老好人”“太平官”却大行其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值得警惕。激浊扬清方能带来风清气正。避免走进不敢为、不能为的泥淖,就要从制度层面发力,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发挥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正向激励效应,理直气壮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旗帜鲜明褒奖实绩突出者、支持敢闯敢试者、宽容无心之过者、鞭策懈怠庸碌者,才能让打硬仗的更硬气,让勇担当者不担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