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生所学,报效国家”
————学习吴安华教授的敬业精神

作者:马乔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54分56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做好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无数共产党人奋战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防控管理、物资生产、新闻报道、志愿服务等各条战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答好了人民之问、时代之卷。“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成为疫情阻击战中最响亮的声音、最温暖的告白、最坚定的承诺。吴安华教授便是这些共产党员中平凡又不平凡的一位。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年近60的他,1月21日率先奔赴武汉,4月1日返回长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72天,用专业和敬业,构筑起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墙,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作出了突出贡献。3月5日,吴安华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逆行引领者

 

  时间回拨到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年味渐浓,大家都在忙着准备年货、期待团圆、庆贺新春。

 

  头天深夜,吴安华刚从市州完成院感督导工作回来,21日一大早,便到单位上班,先后到门诊、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走了一圈,检查完毕才安心。“我们这位老主任平时为人低调、细致,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很多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他都冲锋在前。快60岁的人了,依旧是勇猛的战士。”同事黄勋教授回忆。临近中午,吴安华接到上级指示:立即赶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紧急,不容耽搁。任务就是命令,吴安华连中饭都没来得及吃,简单收拾几件衣服,怕妻子担心也没和妻子打招呼,就直奔长沙高铁站,登上去武汉的G404高铁。

 

  彼时的武汉,疫情不明,阴云笼罩,人们避之唯恐不及。而吴安华却逆行北上、毅然前往。他出征武汉的车票被同事们发到朋友圈,瞬间刷屏,大家盛赞这是“最勇敢的逆行”。很少发朋友圈的他,特地写下一段文字:“一张火车票,牵动朋友心,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的关心、鼓励、嘱托、希望与祝福。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救死扶伤,保护医护人员,保护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浩然正气,铮铮誓言,令人感佩。

 

  同是湘雅医院医务人员的妻子李凤云,看到朋友圈的车票后才知道丈夫已经出征武汉。“这是他的工作,放心不放心都得去,所以我都习惯了。这是医生的担当,也是我们湘雅人的担当。”其实,吴安华的身体不是很好,2009年曾因心梗放过3个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这也是李凤云最放心不下的地方。

 

  “面对狡猾的病毒,说一点不怕,也是假的。但职责所系,疫情面前,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总得有人挺身而出吧。”吴安华一贯平实真诚,言语间没有丝毫的“华丽”不实之处。

 

  “越是艰难越向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作为感染病学党支部书记,吴安华教授此举的示范引领作用,最能鼓舞士气、激励他人。”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说。在吴安华的感召下,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专家教授、科室骨干,包括许多90后,都纷纷向组织请战。共产党员写下“如果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愿意随时奔赴人民需要的地方,随时听从组织安排”的誓言,入党积极分子写下“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的心声,一批批湘雅人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彰显“湘雅军团”的硬核担当。

  

 

一线防护墙

 

  新冠肺炎是传染性疾病,首先要防止它在医院里扩散,尽快制定医院内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便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到武汉后,吴安华马上投入战斗。他与其他专家一起讨论制定医疗机构内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鏖战一整夜,1月22日,《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就发布了。随后,指南不断细化,具体到医用口罩怎么戴、怎么脱,洗手的步骤如何,多位医护人员就餐时该怎么坐,房间门把手和按钮怎么消毒,等等。指南成为前线医护人员防止感染的“教科书”和“实用宝典”。

 

  在武汉,吴安华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高速运转,一方面要到武汉中南医院、肺科医院、金银潭医院检查和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及医生个人防护工作,另一方面,往返武汉各地为国家医疗队和各省医疗队队员培训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知识。

 

  一场培训大概60至80分钟,医疗队在哪,他就去哪。1月27日,他早上8点出发,参加6场培训,培训人员近1000人,行程268公里,晚上11点回到住所。2月25日,他又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一个人讲了7场课、450分钟,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队员。

 

  “大部分时候,既没有会场,也没有话筒,站着‘干吼’。没有投影,就把事先准备好的PPT发到他们手机里。”一张工作照中,吴安华穿着冲锋衣、球鞋,戴着口罩,手里拿着大喇叭,站在户外一个楼梯上讲课。一米开外,围了一圈圈的医护人员。

 

  吴安华培训讲解的内容,主要是疫病感染传播的原理,相关防控知识,以及个人注意事项等。“通过讲解,让他们知道这个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措施得当,就不会感染,他们心里面的恐惧就会减轻,就能够安心工作。”吴安华说,“只有确保医护人员百分之百学会防控知识,才能让他们上前线。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护墙。”两个月时间里,吴安华一共培训约100场、120余支医疗队近1.4万人。

 

  培训之余,吴安华还利用空余时间在各个医院开展调研,查出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时更新完善培训内容和课件,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受训队员说:“吴教授的培训像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最担忧的事情。”

 

  3月8日,吴安华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新闻,文章最后一句是“支援湖北医疗队4.2万人,无一人感染”。没有点评,但这条新闻的分量不言而喻。医疗防护工作的“中国奇迹”,让吴安华最感欣慰和高兴,也是他和他的战友夙兴夜寐、不懈奋斗的战果所在。

  

 

院感带头人

 

  像出征武汉这样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事情,吴安华经历过许多次。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之后的抗击禽流感疫情,他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灾区、疫区,参加一线救治工作,及时提供专业指导。

 

  重大灾难面前的一次次逆行,彰显的正是共产党人吴安华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多加班,多看病人,多解难题”,这是一个长期从事医院感染控制事业的医者坚韧品格与高尚医德的真实注解。

 

  1997年,吴安华服从安排,从自己热爱的传染病科转行从事医院感染控制事业,从此扎下根来。“预防做得好,就能减少、避免感染。”吴安华常说,“院感无小事”,凡是涉及患者与医护人员安全的事都是大事。

 

  吴安华不记得有多少个深夜零点过后,枕旁响起的电话声就如冲锋号一般,病房告急,病人告急,他迅速起床赶到病房或急诊室,与医护人员一起与死神抢时间、争速度,容不得半点闪失和疏忽。他和他的团队,每年要临床会诊4000多例病人,协助各科室病房解决高危病情,救病人于危难。

 

  “我是一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所学,报效国家,是医生的责任。”谈起工作,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院感领域的“大咖”,吴安华总有使不完的劲,“不管是疫情防控期间还是疫情结束之后,我们都要重视医院感染控制,检视每一个细节。以后,可能还会出现其他新型传染病,应该好好总结一下,随时准备应对下一次挑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