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市场监管部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思考

作者:向曙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50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积极向好局面不断拓展,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寒冬再久也会过去,春天再迟也会到来。应对这次重大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取得哪些成功经验,尚存在哪些短板弱项,今后如何科学有效应对类似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深刻反思、探索前行。

  

 

面对遭遇战,市场监管部门打响奋力战“疫”斗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市场监管部门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遭遇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管系统与时间赛跑,与病魔作战,与疫情斗争,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政令畅通、上下一体,做到“全局一盘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以战时状态进行应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调度。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到基层市场监管所,全系统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以步调一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当防疫进入后续阶段,省市场监管局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相继推出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20条措施和稳市场、稳价格、稳秩序、稳供应、稳生产的19项举措。

 

  精准作战、守土有责,做到“履职一本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分工负责、分兵把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从源头上控制住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把好“病从口入关”;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控制“价格异动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堵住“假冒伪劣关”;切实加强“菜篮子”“米袋子”等重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守护“质量安全关”;引导企业积极参加“三保”行动,维护“市场稳定关”;出台各项惠企便民措施,大力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当好复工复产的护航人。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做到“系统一条心”。在重大疫情面前,市场监管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哪里有需要、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从1月21日开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每天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超过1.3万人次,累计检查集(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旅游景区等市场主体131万家次,检查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5274家次,督促药械经营单位开门营业20837家,受理投诉举报21847起,查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哄抬物价、制售假劣防护用品等违法案件813起。指导生物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一批重点防疫物资快速通过审批投放市场,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

 

  坚守忠诚、感天动地,做到“同唱一首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场疫情充分彰显了市场监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三特”精神和不惧风险、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不计代价的“四不”品质。有的同志放弃休假,长期坚守一线,有的在工作中积劳成疾,有的同志不幸被感染,有的同志甚至以身殉职,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人物。各主流媒体及时跟进宣传市场监管战疫工作,在全社会汇聚起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分析新战报,市场监管系统应对重大疫情仍存在短板和不足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市场监管领域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方面的短板弱项,给市场监管部门带来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需要我们理性思考、吸取教训。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历史经验欠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比2003年非典扩散更快、危害更大、影响更广,已经蔓延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危机。我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此类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经验准备,在疫情研判、处置应对上缺乏科学、系统、全面的理论指导与知识储备,疫情发生的初始阶段处在仓促迎战、“见招拆招”的被动状态,工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机制有待完善。过去市场监管部门在处置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大安全风险方面建立了应急预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在应对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却缺乏经验,也没有建立覆盖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统一应急预案,导致疫情暴发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防控措施不同、尺度不一、上下协调不一致。同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权责不够清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履行什么样的职责,并没有明确界定,个别地方的市场监管人员甚至成为市场的消毒员、超市的收银员。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法制准备不足。在个别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时存在执法依据不一、程序不一、宽严不一、前后不一的问题,甚至出现朝令夕改、自相矛盾的情况,让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无所适从,监管执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防疫效果、社会效果难以实现高度统一。对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界限和裁量基准把握不准,尺度把握不当,个别案件处理畸轻畸重,“佛系”执法(不作为)与过度执法(乱作为)还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网络热点舆情。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基础工作薄弱。在监管方式上,各业务条线分头下发通知、部署任务、报要材料,使基层疲于应付,基层部门不仅要承担起繁重的市场检查、执法查处等工作,而且每天要核报大量数据,产生了不少“表哥”“表姐”。在监管检验上,重要防疫物资的法定检验机构偏少,且分布不平衡,部分省市还缺乏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重要医疗物品的检测能力。在监管能力上,复合型、专业型市场监管人才呈现结构性失衡,科学应对疫情、查处疑难案件、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

  

 

提升战斗力,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加速实现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既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冷静分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防控体制机制,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大灾大疫中群众利益至上的思想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企业市场,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旦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安全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大灾大疫面前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和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健康平安;增强谨慎之心,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切忌简单粗暴“一刀切”。

 

  坚持以改革为手段,完善应急条件下的制度建设与流程设计。市场监管工作过去多是常态化、日常性的,习惯于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一旦进入临战或战时状态就难免束手束脚甚至手忙脚乱,必须进一步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进一步改革创新,建立“平战结合”的监管机制和监管体系。要建立可靠的风险预警机制,时刻保持备战或临战状态,预见到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一切可能、一切风险,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处置,确保问题处置在萌芽之时、灾害之前。建立明晰的职责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明确的部门职责办事,一旦发生风险,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都能够清晰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临危不乱、迅速行动,避免措手不及。建立依法防控的法制体系,事先规定好应对风险的程序和方式,堵塞一切可能的漏洞,同时统一执法依据和裁量基准,把握好应急状态下执法的“时度效”,防止过度执法、任性执法。建立保障有力的技术基础,加强食检、药检、质检、特检等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检得准。建立高效应对的宣传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实施正面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的主动权,形成有利整体作战的强大气场和舆论氛围。建立系统集成的信息系统,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形成全国统一的监管信息平台,基层执法检查情况通过移动终端即可实现数据自动生成、情况自动汇集、信息自动反馈、风险自动预警。

 

  坚持以预防为基础,切实强化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防控体系。“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风险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切实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党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下开展风险处置工作,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体制性优势,充分调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机制,打赢公共安全事件应对的人民战争。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覆盖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区别不同区域、不同等级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一旦触发响应机制,立即采取精准、高效的对应措施,力争损失最小、影响最低。

 

  坚持以决胜为目标,全面打造政治化、职业化、专业化应急队伍。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最能考验监管人员的领导能力、专业素养和作风纪律。要加强专业训练,把风险处置作为一门科学,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让更多的市场监管人员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在风险应对处置中甄别干部、选用人才,打造一支能熟练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作者系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