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价值观的自信建设自信的价值观
————抵制“普世价值论”的侵蚀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46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一种极具虚伪性、迷惑性和荒谬性的错误思潮,“普世价值论”近年来沉渣泛起、招摇过市、甚嚣尘上,极尽思想渗透和政治干涉之能事,给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的思想政治观念带来消极影响。对这种错误思潮的欺骗性和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敌对势力在那里极力宣扬所谓的‘普世价值’。这些人是真的要说什么‘普世价值’吗?根本不是,他们是挂羊头卖狗肉,目的就是要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最终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

 

  “普世价值论”用心险恶,是精神毒品、文化鸦片、思想病毒。如果任由这种错误思潮蔓延滋长,势必蛀空我们的精神支柱,销蚀我们的共同理想,搞乱党心民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向邪路,最终达到西方势力梦寐以求的西化分化中国、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狂妄、恶毒目的。面对这种挑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抵制“普世价值论”,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坚定“四个自信”,决不做西方“普世价值论”的思想俘虏。“普世价值论”之所以有一定市场,归根结底是因为一些人对西方思想文化和社会制度的迷信崇拜,“言必称希腊,贤必举欧美”,特别是在其“自由”“平等”“民主”“公正”的伪装道义下,对它的迷惑性与欺骗性认识不清,中毒颇深,直至顶礼膜拜、奉为“圣经”,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即使不完全赞同,却也糊糊涂涂地存在一种丧失政治立场的温情主义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十分深刻,一针见血,入木三分。面对错误思潮咄咄逼人的攻势,我们必须跳出“普世价值论”的思想误区和理论陷阱。一要坚持道路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来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谓“普世主义”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跳出西方资本主义模式“道路选择”,中国照样可发展、能强大。二要坚定理论自信,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颠扑不破的科学性、真理性,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保持足够的理论清醒和思想鉴别力,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决不做西方“普世价值论”的思想俘虏。三要增强制度自信,善于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中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价值和优势,认识到只有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由人民自己选择和实践的制度,才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和持续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好制度。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国发挥制度优势,快速高效有力地应对与一些国家混乱失控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其“普世性”的天方夜谭再一次宣告破产。四要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为依托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坚决破除“以洋为美”“唯洋是尊”的“洋教条”观念,坚决破除盲目崇拜西方的“孙子”文化心理,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消除“普世价值”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流毒和影响。

 

  坚决开展斗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面对冲西方“普世价值论”。要深刻认识到“普世价值论”思潮危害的长期性,坚持不懈批判抵制西方“普世价值论”,决不能搞庸俗的宽容论。一方面要坚决进行斗争,真理从来就是与谬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对那些把“普世价值论”工具化,恶意攻击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思潮必须坚决予以还击,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斗争。另一方面要扩大我国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自觉抵制“普世价值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意味着我国从精神层面上有效地构筑起本民族的价值观大厦,为抵御西方“普世价值论”的渗透侵蚀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从一定程度上说,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赢得了与西方“普世价值论”相比较的优势,我们要继续捍卫巩固中国主流价值的精神基座,努力抢占价值和道义制高点。要坚决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纯洁性,对刻意混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普世价值论”区别的,要从理论上进行辨析澄清,划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西方“普世价值论”的界限,纠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普世价值论”等同起来的错误倾向,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提高辨别能力。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体系,不断提升我们的话语权,以话语权赢得主动权、提升影响力,不断形成可以引领人们正确价值追求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破除西方“普世价值论”话语垄断,破除“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了叫不响”的被动尴尬局面。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风尚与自觉行为,增强人民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屏蔽、抵制“普世价值论”的干扰破坏。

 

  作为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西方“普世价值论”的推销、渗透和侵蚀本质上就是一场意识形态征服战。也就是说,在他们的资本和武器到不了的地方,企图用他们的价值观念去争夺人心、攻城掠地。我们必须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来面对和应对这场思想的较量、人心的争夺,切实管好守好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化文化软实力,坚决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听不见炮声的战争。

  

(执笔:吴 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