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普世价值”并不普适
————认清“普世价值论”的本质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44分10秒 编辑:redcloud

 

  所谓“普世价值”,意指超越阶级、超越国家、超越历史,对任何社会、任何时代都适用通行的自由、民主、人权等资产阶级价值观念。近年来,经过批驳辨析,“普世价值论”这种错误思潮在我国的泛滥虽然已呈减弱之势,但仍阴魂不散、暗流涌动,时而改头换面、伺机冒头,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未放弃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普世价值论”就是这种战略图谋中的一个“撒手锏”,它穿上“隐身衣”、披上“黄马甲”、躲进“青纱帐”,虽乔装打扮,却仍然面目狰狞,险恶至极,不得不防。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也就是说,是生活决定意识,而不是意识决定生活,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你们的观念本身是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所有制关系的产物,正像你们的法不过是被奉为法律的你们这个阶级的意志一样,而这种意志的内容是由你们这个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来决定的。”因此,每个时代、不同社会,都有由其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并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普世价值”作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关系的产物,本身是对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关系在价值观念上的反映,其实质就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既然如此,何来“普世”?超越阶级、超越时空的所谓“普世价值”,不过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罢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曲折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创新中一路前行,人类历史并未终结于资本主义时代,用一个阶段性的概念来定义动态性的发展、来框定各国的未来,其荒谬和错误也就在所难免了。

 

  “普世价值论”既虚伪也虚无。从历史的角度看,不可否认,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等资产阶级价值观曾经发挥过非常积极的作用,启蒙了思想,促进了觉醒,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一旦这些资产阶级价值观被西方政客“政治化”“普世化”“工具化”,变成维护其阶级统治进而干预、剥削、压榨、欺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手段和工具时,其虚伪性和残酷性就暴露无遗了。比如,以“自由民主之邦”自诩的美国,嘴上说的是自由、民主、平等,干的却是“美国优先”“美国例外”“美国特权”,只要不合其意,就动辄退群毁约、挥舞大棒,奉行典型的双重标准——“普世价值”只用来评判别的国家,美国及其盟国却“不在此列”。当资本利益与“普世价值”出现矛盾冲突时,美国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身利益、抛弃“普世价值”,甚至不惜动用武力,用赤裸裸的血腥手段涂抹“普世价值”这块早已扯下的“遮羞布”。事实反复证明,美国等西方国家宣扬的“普世价值”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虚伪之下,道义匮乏、斯文扫地,其标榜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等概念变得越来越空洞、越来越苍白、越来越虚伪,是不可能立得起来的,只会被世人所耻笑。

 

  “普世价值论”是幌子也是棋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毫不掩饰地说:“美国自建国以来笃信自己的理想具有普世价值,声称自己有义务传播这些理想。这一信念常常成为美国的驱动力。”听起来很“美好”很“正义”,事实却一再揭穿其“理想”“信念”的真面目。一方面,“普世价值论”成了美国干预、侵略别国最好的“幌子”,挂的是羊头、卖的是狗肉。比如去年的香港“修例风波”,美国以“普世价值”为由,打所谓“人权”“民主”“自由”牌,罔顾香港持续发生的暴力犯罪事实,公然支持香港动乱、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众议院、参议院还先后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乱港反中的目的昭然若揭。另一方面,“普世价值论”成了美国等行使霸权的“棋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他们不遗余力宣扬这样一种逻辑:现代化道路只有一条,现代国家的架构只有一种,正确价值观也只有一个,全盘西化才是人类唯一的前途和出路。在这种逻辑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对不符合这个评价标准的,横加干涉甚至武力侵略,美其名曰“改造”。前些年由美国暗中使坏、策划导演的西亚、北非等国的“颜色革命”,便是以“普世价值”为名、行颠覆动乱之实、谋非法巨额之利的阴招和绊子,结果造成了多个对象国动荡不安、分裂战乱的混乱局面,带来国破家亡、生灵涂炭的人道主义灾难,其恶果流毒至今仍在延续。

 

  “普世价值论”有迷惑性更有危害性。近些年,有人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世价值”混为一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民主、平等、公正是对“普世价值”的全面接受、认同、吸纳,企图混淆视听、生吞活剥、指鹿为马。这是典型的偷梁换柱、偷换概念,把“自由”“民主”“平等”“公正”当作一个个抽象词汇、一个个标签符号,仅看到字面上的重合,而忽视其内在的含义和差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民主、平等、公正与“普世价值”中所谓的自由、民主、平等、公正有着本质的区别,比如民主,我们主张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而不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制、三权分立、政党选举等;比如平等,我们追求的平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平等、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而不是在西方资本主义所有制关系下,劳动者将自己的劳动当作商品同人格化的资本进行交换的虚伪平等。在西方,自由、民主、平等正日益沦为金钱政治,成为有钱人的游戏。还有一些人将“普世价值”等同于人类“共同价值”,借全球性治理难题,以和平发展外衣包装“普世价值”进行兜售,看上去正义加身、信誓旦旦,实则包藏祸心、兜售私货。必须看到,不论“普世价值”如何花样翻新、变换手段,都无法改变它的本来面目、政治企图、险恶用心,其实质就是企图将全球不同制度和文明的国家全部纳入现代资本主义体系,成为他们的附庸,实现“大一统”;对中国,他们则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而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妄想最终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阻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因此,两者看起来是价值观念之争、思想文化之争,深层次的却是制度之争、道路之争。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西方国家不遗余力、竭尽所能在全世界推行“普世价值”,难道真的是具有什么“菩萨心肠”,希望自由、民主、人权、平等之光普照大地吗?绝对不是,而是他们进行渗透的工具、颠覆的手段、西化分化的武器。如果任其煽风点火、大放厥词,那么只会是祸害无穷、祸国殃民。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觉,认清其本质,揭穿其伪装,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抵制。

  

(执笔:任晓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