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作者:李静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36分22秒 编辑:redcloud

 

  “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下单请扫码。”2020年2月,新宁县扶贫办主任杨小明便当起了“微商”,在微信朋友圈帮助贫困户销售脐橙。新宁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扶贫,已经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脐橙1.4万余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这是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对湖南工作提出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谆谆嘱托。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好,每年保持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兜牢“三保”底线,接续用力抓民生、惠民生,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加快编密编牢,用心用情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精准脱贫捷报频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精准脱贫成绩斐然

 

  “感谢你们把我安排在家门口工作,既有稳定收入,又可以照顾家人!”炎陵县水口镇官仓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建安,虽然因为疫情暂时失去工作,却在县人社局和水口镇帮助下担任了村保洁员,解决了燃眉之急。截至3月14日,该县贫困劳动力已返岗6040人,就业返岗率达87%。

 

  在湖南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类似郭建安的事例还有许多。2019年,湖南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新增的50%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控辍保学行动,完善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实行“扶贫扶志扶智十二条”,大力开展驻村扶贫、对口帮扶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了“四带四推”“百里脐橙连崀山”等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新经验、新模式。全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亿元,带动35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2019年度全省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摘帽出列。全省51个贫困县2014—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占全省减贫总量的70.1%;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降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137元提高到11344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

 

  扶贫工作越到最后越艰难,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目前,51个贫困县还有11.6万未脱贫人口,占全省剩余贫困人口的58.3%,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的456.3万人需要巩固提升,责任重大。下一步,湖南将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如期全面完成任务。

  

 

就业大局稳中提质

 

  “年年都要外出打工,今年第一次坐专车!”常德市澧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县人社部门联合,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到各乡镇开展“点对点”招聘,实行专车接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已为企业招聘员工284名。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面对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湖南将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之首,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措施,有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不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推动全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2019年度,全省新增城镇就业8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5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55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5.5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6716.5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930.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5785.9万人。

 

  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80元,比上年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603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920元,增长9.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6年的2.62∶1缩小为2.59∶1,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湖南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落实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社保降费等援企稳岗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托底帮扶残疾人、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就业,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53岁的杨文清是湘西州泸溪县合水镇踏虎学区登云寨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如今,在教学点工作十多年的杨文清已经获评副高职称,综合年收入接近10万元,高于当地公务员水平。近年来,泸溪探索了一条民族贫困地区深化教育改革、并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路子。今年3月,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1号文件形式,在全省推广“泸溪经验”。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湖南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模式,立足“我是接班人”全省网络大课堂优质平台,迅速精心制作并推出了《在战“疫”中成长》系列省级大课,已有超过1亿人次收看,取得显著的育人成效,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

 

  一个是促进教育公平的贫困县体制机制创新,一个是运用信息手段打破教育鸿沟的技术创新,两者共同的目标都是促进教育公平。

 

  统计数据显示,湖南各级教育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2019年末全省有普通高校110所。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毕业生2.1万人,本专科毕业生36.2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21万人,普通高中毕业生38万人,初中学校毕业生76.9万人,普通小学毕业生83.9万人,在园幼儿227.6万人比上年增长1.1%,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04%,各类民办学校13496所在校学生297.3万人。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正沿着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之路铿锵前行。

  

 

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5.45万、0.91万、936名——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长沙市120急救电话总量5.45万个,急救出车0.91万趟次,接诊发热病人936名,接诊疑似病人200余人次。参战人员零感染,执行转运任务零失误。这是120急救工作者昼夜坚守、为爱护航最生动的诠释,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湖南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自2016年列入综合医改试点省以来,湖南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2019年12月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要求,坚持三医联动,着力机制创新,狠抓政策落实,深化医改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生育服务管理、中医药等工作得到加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共有卫生机构57234个。其中,医院1616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36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84个,乡镇卫生院216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806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11782个,村卫生室39504个。卫生技术人员50.3万人,比上年增长15.1%。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9万人,增长4.9%;注册护士24.2万人,增长31.5%。医院拥有床位36.5万张,增长4.8%;乡镇卫生院拥有床位10.5万张,增长3.7%。全民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全面实现省内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全面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

 

  加快健康湖南建设,湖南将通过开展中长期的行动,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保障和提升全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2019年,在B站播出的全国首档警务观察类纪录片《守护解放西》,总播放量近4000万次,对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期播放的还有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的大型理论片《长江黄河如此奔腾》,恰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之时,该片打破了坐而论道式的僵硬话语模式,全景展示共和国如大江大河般从源头滚滚而来的雄伟全貌,“潮言潮语”贯穿始终,受到舆论热捧。

 

  这些现象级佳作产生的背后,正是湖南省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以富有时代性、创新性的方法举措,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统计显示,2019年末全省有艺术表演团体510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45个,公共图书馆140个,博物馆、纪念馆121个。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项目118个,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项目324个。出版图书10793种、期刊254种、报纸47种。

 

  文化旅游市场繁荣有序,201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2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4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2422万人,拥有各类体育场地130973个。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省上下将更加注重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让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