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致敬平凡的英雄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4时28分41秒 编辑:redcloud

 

  连日来,援鄂医疗队员陆续撤离湖北,湖北各地以最高礼仪相送,援鄂19个省市以最高礼遇相迎,一幕幕场景令人激动流泪:警车开道、骑警护航,武汉3000交警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送英雄返程,市民在阳台齐声高喊:“谢谢白衣天使!”襄阳、黄石等地市民站满街头,十里相送医疗队;十堰市青年志愿者在机场用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送别医疗队;鄂州更有市民街头长跪送别医疗队……白衣战士回到家乡后,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省市委书记、省市长亲自到机场或高铁站迎接英雄凯旋;山东、江西等省在机场举行“过水门”仪式,用民航界最高礼仪为援鄂医疗队“接风洗尘”;各地网民纷纷隔空喊话:“谢谢你们,为保卫湖北拼过命!”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岁末年初,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湖北全省尤其是武汉成为全国防控的重中之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果断科学号令下,全国上下迅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群普通的英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用生命守护生命,其中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逆行”出征、无私无畏;社区干部面对千家万户,顶着压力、默默付出;基层民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坚守岗位、不避风险;志愿者满腔热情、倾心竭力……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在危难关头彰显了英雄本色,还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英雄,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清明节,国旗半垂,举国同悲,对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勇毅前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时代,无论是危机关头、还是寻常生活中,总有无数的英雄不断涌现。他们或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或为百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或为民族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这些英雄是国家最忠诚的精魂,民族最坚硬的脊梁,人民心中最闪亮的坐标。他们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对我国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模人物,我们都应崇敬、礼赞、学习。我们更应坚决捍卫英雄,决不可让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肆意诋毁和抹黑;我们还应关爱英雄,既给他们精神层面的礼遇,也给他们及家属更多物质层面的关切,决不能让英雄流汗流血又流泪。有了这份由衷的敬意,全社会就会在崇尚英雄的氛围中凝聚磅礴力量。

 

  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需要大批像抗疫战场上那样的英雄,激励人们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只要每个人尽最大的力,发最大的光,就一定会涌现千千万万的平民英雄,也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无往而不胜。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