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铸就新时代青年医者仁心

作者:李艳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4时08分46秒 编辑:redcloud

 

  “贫富虽殊,药施无二。”自古以来,医者都把“大医精诚”奉为自己的最高准则。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操守是医务工作者应孜孜以求的至境和素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众多的“80后”“90后”青年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驰援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彰显了他们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生命至上、勇挑重担的职业精神,以他们的坚守和果毅播撒着仁爱,铸就了新时代青年医者仁心。

 

  加强医德教育,传承医者仁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时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这也为办好新时代医学教育和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医学院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仁心在先的教育理念,改变过去“重技术培养,轻医德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仁心”的培养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第一课,并将医疗道德和人文精神列入其终身学习的范畴,始终遵循尊重病患、敬畏生命的原则,培养他们体谅、包容、担当、奉献的高尚人格和职业品质;引导他们树立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的人生理想,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人民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坚定地做家国安定的守护者。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医德教育,重视医院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平等博爱、甘于奉献的工作学习氛围,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举办医德仁心分享会、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大力营造尊崇高尚医德医风的氛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在追求职称、技能的同时,更能以有仁心、有爱心为荣,向德才兼备者看齐,将医者仁心的素养真正融入血液中。

 

  采取多种举措,铸就医者仁心。践行“医者仁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要在重视医院治疗技术提升的同时,更加强调以患者为中心,增强医务人员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加强青年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列为医院管理的重要目标,落实落细铸就青年医者仁心的具体举措。一是严把入口。在招聘医务人员时,将政治品行、道德修养等品质作为考察的基本项。二是健全制度。制定医德行为规范,建立医德医风提醒谈话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奖惩制度等,发挥制度的导向和约束作用。三是严格管理。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情况列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对违纪违规行为动真格、不护短、不遮掩。四是夯实责任。建立健全医院一把手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医德医风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真诚播散关爱,守护医者仁心。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以广泛宣传这次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英勇奋战的感人事迹为契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给医患摩擦增加“润滑剂”。对于因工作失误引发的医疗纠纷,媒体舆论应客观、理性地引导,防止无限放大、恶意炒作。还要努力减轻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适当提高诊断、手术等技术性岗位薪酬标准,让医生的劳动获得体面的报酬,以此来增强青年医者的职业自豪感、幸福感,激励他们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社会服务。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青年医务工作者只有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仁心施仁术,以仁爱为笔、以医术为墨,才能更加完美地诠释“医者仁心,师者厚德”的品质,也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