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作者:余 婧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4时05分15秒 编辑:redcloud

 

  消费旺了,经济就是一池活水。第三方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放的消费券对餐饮、零售等行业拉动效果明显,尤其是湖南省总工会、省财政厅推出的“湘消费”活动,让历经疫情寒流的湖南市场迅速复苏回暖,有效提振了中小微实体企业信心,受到广大职工和市场欢迎和好评。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就要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出来,促进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在经济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受疫情影响,餐饮、文娱、旅游等不少行业错过了春节的“假日消费”利好,但也积蓄了大量消费需求。在这段时间,电商消费的活跃、“云经济”下新消费方式的涌现,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十足韧性和巨大内需潜力。面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和国际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严峻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作为关键一招,推出更多类似于“湘消费”的短平快举措,让内贸“活起来”,城乡更繁荣。

 

  提高消费能力让居民“敢消费”。消费能力直接影响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2019年,湖南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80元,月均2307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面对疫情冲击,扩大消费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归根到底要充实居民“钱袋子”。一方面,要做好增收文章,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努力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同时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对就业困难人员群体,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另一方面,要在减支上下功夫。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和健康、养老、家政等生活服务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提振消费信心。

 

  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愿消费”。扩大消费的当务之急,是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吃穿用基本消费,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扩容提质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着力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强化市场秩序监管,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增加消费供给让居民“想消费”。当前消费已呈现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转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趋势特征,要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提供更多有效供给。比如,在消费类型方面积极支持培训、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在消费时间方面实行弹性假日,鼓励夜间消费;在消费区域方面重点发动县域消费引擎;在消费方式上促进数字消费,发力直播带货等新渠道,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消费引导上,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在消费金融上,支持产品创新满足居民消费信贷需求,形成金融创新促进消费升级的良性循环。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我们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内生动力,尽快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的发展繁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