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

作者:颜蒹葭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3时52分06秒 编辑:redcloud

 

  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立足新时代新实践,把握新形势新使命,聚焦广大青少年,精心讲好红色故事,让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活泼。

 

  精编红色好故事,使爱国主义教育有血有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湖南一师党史人物众多,红色资源丰富。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根据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徐特立、郭亮、方维夏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编成红色故事,如《广览天下群书,常新心中日月——跟毛泽东学读书》《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跟毛泽东学体育锻炼》《猴子石缴枪——毛泽东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夜学先生——青年毛泽东主办工人夜学的故事》《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蔡和森的初心》《最后一页日历》《永远的先生》《革命岂能怕挂头》《吃水不忘挖井人》等,以此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运用多种新形式,让红色故事变得生动活泼。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创新形式方法,让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红色故事会中,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不是单纯地口头讲述红色故事,而是积极创新手段,综合运用PPT、多媒体、LED屏、基地、教室、舞台等各种载体以及说、唱、演、跳等艺术形式,宣讲革命先辈故事,进行爱国精神熏陶。例如,将有关毛泽东的红色故事编排成红色小剧目,插入《沁园春·长沙》等红色诵唱,开展《声临其境——〈恰同学少年〉影视片段配音体验》等活动。这样,红色故事变得“活色生香”,让有意义的事变成有意思,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

 

  聚焦广大青少年,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培根铸魂。革命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聚焦广大青少年,着眼立德树人、培根铸魂,通过宣讲红色故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并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修学储能、干事创业、忠诚报国的实际行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