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道德建设“微”教育

作者:杨晓 钟倩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3时48分30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辰溪县公民道德建设以“微”教育为主要方式,注重活动设计贴近民众、传播载体便捷多样和考核机制讲求细节,取得了入人心、覆盖广、长效化的良好效果。

 

  精准化设计满足多元需求。一方面拓展平台,发挥榜样作用。在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建设“好人工作室”,让身边好人、道德榜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基层治理、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另一方面细分需求,实行分类教育。根据受众的不同类型,分别开设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和企业五类道德讲堂,根据参加人数的多少、宣讲地点的不同,每类讲堂都设定了相应的活动流程、方式和巡讲菜单。如县委书记杨一中带头开展宣讲,在山塘驿村的乡贤讲堂、永新农林的田间地头、博雅学校的课堂等处多次开展新时代的“微”宣讲,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群宣讲公民道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微型化载体实现立体推进。一是开办手机讲堂随地学。在辰溪手机报、微信、抖音设置公民道德教育专题专栏,定期编发身边的榜样、公共礼仪课堂、文明小故事、图说文明礼仪等内容,让干部群众在茶余饭后、候车排队的间隙学习公民道德知识,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二是开办网络讲堂随时学。为便于网民参与道德实践活动,在辰溪新闻网设置了道德模范专栏,展播省、市、县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还设置了“文明大家谈”栏目,引起网民关注,引导网民评议身边的好人好事,听取群众对文明辰溪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运用各种曲艺形式全民学。精心制作了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微”讲堂光碟1000余本,并为向长仰等道德模范制作了“微”电影,将宋先钦的事迹改编成地方戏曲,在全县的厂矿工地、社区村寨、学校医院播放,让道德模范的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用“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精细化考评确保常态长效。一是定期评选表彰。村(社区)层面,开展“五星文明户”评比活动,每月张榜公布,年底进行表彰;乡镇单位层面,每年由各战线系统和乡镇评选表彰本级道德模范;县级层面,每年组织一次全县十大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活动,每名道德模范奖励1万元。目前已经评选了八届,评选出一批群众知晓认同、见贤思齐的身边道德模范。二是细化考核指标。将公民道德教育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和《辰溪县文明系列单位考评细则》,道德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与单位评先评优挂钩,促使道德建设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在基层生根、开花、结果。三是量化主题实践活动。将公民道德主题实践教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任务要求,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各志愿服务队根据每月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共策划实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0余个,其中常态化精品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

  

(作者单位:中共辰溪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