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

作者:宇文周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3时40分32秒 编辑:redcloud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的出台,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如何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开宗明义地提出: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他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他还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爱国主义精神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中华民族维护独立与尊严、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他强调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他说:“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总的来看,《纲要》准确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形势任务等方面的变化,不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发表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等,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战略谋划,从而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

  

 

把握时代主题,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纲要》鲜明提出:“要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着力扎紧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引导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体现着国家、民族、人民根本利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今天我们讲爱国主义,这个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既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又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我国有十四亿人口,如果弄成那样一个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国家利益。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阐发了这个问题。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把握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正是立足于此,《纲要》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从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对于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作出了系统部署。强调,要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现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纲要》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小德川流,大德敦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强调“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2013年12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他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要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比如,像戚继光抗倭、冯子材抗法、鸦片战争、甲午海战、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这些历史,都要深入挖掘其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创作更好更多的精品力作,以长中国人志气,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人生观和祖国观、民族观形成的关键期。教育是渗进血液、透入灵魂的,一定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中生根发芽。”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要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运用艺术形式和新媒体,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要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2019年9月中旬,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纲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对爱国主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对于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就一定能够激发起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