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

作者:董振瑞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44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不断提升,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适应这一新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深入学习贯彻《纲要》精神,就需要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着眼凝心聚力、立德铸魂,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任务落地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的道德力量。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此作了深刻阐发和系统部署。他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就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进一步阐发了这个问题,强调“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他指出,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于加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意义,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2016年6月28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他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要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他又提到了这个问题。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纲要》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涉及有关方面的重要内容和抓落实的要求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使新时代特征贯穿于全文始终。同时,《纲要》还坚持守正创新,突出问题导向,着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等重要群体和重点领域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重点强化了法治保障、网络空间、生态文明、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内容,既遵循了道德建设规律,又进行了创新创造,增强了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

  

 

建功新时代,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是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聚焦这个目标,须臾不能偏离。《纲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又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以说,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此,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此,他还强调,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号召全党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他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10月13日,在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时,他又勉励亿万少先队员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说,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不光只是经济、军事等“硬”的方面,它还包括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等“软”的方面。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泛动员各行各业都努力建功新时代,便是其中应有之义。《纲要》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的深远考虑。

  

 

培养时代新人,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纲要》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道德建设各方面,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它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实践证明,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培养时代新人,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建设,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阐发了这个问题。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现实基础,它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它所昭示的前进方向契合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支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2019年9月,在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所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纲要》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方面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出:“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立足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纲要》不仅全面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还尊重群众实践、突出问题导向,对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新鲜创造和典型经验加以提炼总结,从而形成了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深入开展基层道德建设提供基本遵循。这一指导性文件,对于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进而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