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作者:陈美灵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37分11秒 编辑:redcloud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应当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二是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三是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四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论认为,“生产力的普遍发展和与此相联系的世界交往”是推进人类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动力。生产的发展、分工和交换的扩大,会把各个民族推向这种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和交往之中。因此,“各个相互影响的活动范围在这个进程中越是扩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资本主义的发展为世界历史的形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世界历史的形成史是各民族、各国家的普遍联系。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许多种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学形成了一种世界的文学。”“凡是民族作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们为人类社会而做的事情,他们的全部价值仅仅在于:每个民族都为其他民族完成了人类从中经历了自己发展的一个主要的使命(主要的方面)。”

 

  马克思恩格斯的人类共同体理论认为,人类共同体依次是“自然共同体”“市民共同体”“自由人联合体”。马克思恩格斯批判了“市民共同体”的虚假性、虚伪性,称其为“冒充的共同体”或“虚假的共同体”或“抽象的共同体”。他们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在过去的种种冒充的共同体中,如在国家等等中,个人自由只是对那些在统治阶级范围内发展的个人来说是存在的,他们之所以有个人自由,只是因为他们是这一阶级的个人。从前各个人联合而成的虚假的共同体,总是相对于各个人而独立的;由于这种共同体是一个阶级反对另一个阶级的联合,因此对于被统治的阶级来说,它不仅是完全虚幻的共同体,而且是新的桎梏。”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对于这种“虚假共同体”的超越是一种“真正的共同体”“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与合作。3月1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4月2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同比利时国王、印尼总统通电话。他在同比利时国王的谈话中强调,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他在同印尼总统的谈话中强调,这场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凝聚起强大合力,才能克敌制胜。应对全球共同挑战,需要国际团结与合作。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政府和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时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为世界各国提供援助与帮助,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4月中旬,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向17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国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信心、争取了时间、摸索了经验,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思想理念、多种举措、有效成果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然而,一些国家无视中国的抗疫努力,故意制造事端,污名化中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中国病毒”,一些外国媒体不时出现辱华漫画和仇华言论,一些地方甚至不同程度地出现辱华、排华行为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释和呼吁,在世界范围引发强烈认同和广泛共鸣。许多外国政党政要积极评价中方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做法与成效。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宁波、湖州、杭州等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他强调:“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更严重的问题发生在国际上。国内防疫是上半场,国际防疫是下半场。疫情之下,任何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即便国内打赢了,国际疫情形势也可能影响我们,所以要积极参与到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中去,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的预案。”他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同港口职工代表讲话时指出:“要未雨绸缪,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应对和化解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限制性措施对货物航运带来的影响,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胜疫情,守护美好地球家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