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陈子博:“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作者:叶 曼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35分00秒 编辑:redcloud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毛泽东引用杜甫凭吊蜀相诸葛亮的诗句,给早期的亲密战友陈子博书写的挽联。毛泽东一生给许多为国捐躯的仁人志士、战士亲友写过挽联悼词和唁电祭文,这是他追怀逝者、激励后进的重要方法,寥寥数语中蕴含着深厚的情谊。

 

  陈子博,1892年6月生于湘乡碧溪乡,是一位才华横溢、斗志坚强的早期共产主义战士。他曾在长沙长郡中学学习,是毛泽东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他积极参加毛泽东领导的驱张运动,是新民学会的骨干、文化书社的营业员、湖南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

 

  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刊物一问世,即受到湖南和武汉、广州、成都等地青年学生和进步教师的热烈欢迎。《湘江评论》的每篇文章都闪耀着反封建、反军阀统治的思想,洋溢着决不妥协的反抗精神,读起来令人振奋。欢迎《湘江评论》的人很多,但仇恨刊物的顽固守旧势力也不少,其中尤以张敬尧为首的军阀统治集团为甚。他们编造出欺骗群众的谣言:“过激党到了湖南,不得了!”并派军警到承印《湘江评论》的湘鄂印刷公司去捣乱。

 

  针对这些攻击,陈子博满怀激愤地写了一篇《哪一个是过激党?》发表在《湘江评论》第四期上。文中说那些叫喊“湖南不得了,过激党来了”的人,并不能回答“什么叫过激党?”“过激党的主义若何?过激党的人物怎样?”他们“大半是惊风震雨”“捕风捉影”。接着他进一步指出:“湖南倘然来了过激党,恐怕就是倡言过激党来了的人的招惹。”并且警告那些跟着军阀及其帮凶文人瞎喊的人:“要洗洗眼睛,缩缩脑袋。”陈子博的文章有力地驳斥了反动派的谬论,给广大群众增强了斗争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湘江评论》被迫停刊和湖南学联被解散后,陈子博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驱张运动。1920年6月,张敬尧在军事威胁和舆论的压力下,仓惶逃离湖南,新民学会即利用谭延闿、赵恒惕刚刚上台,政治局势较为松动的有利时机,发起创办文化书社。文化书社创办初期十分困难,当时借了二十元做日常开支,由陈子博和易礼容两个人负责具体工作。因为没钱买铁炉子,他们每天用一个黄泥小火炉,架着瓦钵子做饭,就这样撑持了一两个月。他们没有工资,生活自掏腰包,工作全是义务。尽管如此,陈子博的工作热情依然饱满,他时常将《劳动界》等进步刊物带到工厂、街道上去叫卖;并继续撰写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他在1921年4月写的《读女界联合会自治根本法意见的一点意见》,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妇女问题,提出妇女解放必须在经济上求得独立为基础,“女子须有承受父母遗业权和管财权”。他的这些思想,在进步青年尤其是女界青年中很有影响。

 

  陈子博有鲜明的政治主张,见解精辟。1921年新年前夕,新民学会开会三天,讨论学会的宗旨、目的,达到目的的方法及如何着手等问题。当大会讨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法问题时,毛泽东对当时世界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概括为社会政策(即改良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即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马克思主义)、温和方法的共产主义和无政府主义五种。继何叔衡、毛泽东发言主张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之后,陈子博坚定地说:“现社会为万恶的,‘改良’两字和缓,不能收效,宜采激进态度。”他提出“第一步激烈革命,第二步劳农专政”;主张“到劳动界多发小册子,语言无妨激烈一点”;自己打算到工人、士兵中去,“对兵与工,宣传我们的主义”。在讨论建党问题时,陈子博明确提出,“组党(要)分都市、乡村两方面”进行。他认为改造中国的动力不仅要组织城市的工人阶级,而且必须组织乡村的广大农民,由党去领导他们奋斗。他的这些见解,很得毛泽东等的赞赏。1921年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成立,毛泽东任书记,陈子博及何叔衡、易礼容为委员。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把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运动作为党的中心工作,以期壮大、健全党的阶级基础。1921年8月11日,由张国焘、李启汉等26人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中国共产党公开领导全国职工运动的总机关。11月,毛泽东回湖南组建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并任分部主任。不久,陈子博被任命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副主任、湖南省工团联合会执行委员。

 

  1922年1月17日,军阀赵恒惕残杀湖南劳工会领导人黄爱、庞人铨。得知黄、庞二人遇害,陈子博悲痛万分。二七惨案后,赵恒惕政府加紧镇压工人运动,1923年11月10日,赵恒惕政府以“该校所倡学说不正,有碍治安”为名,悍然封闭了湖南自修大学及其附设补习学校。继之,对中共湘区委领导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采取血腥镇压。对此,陈子博十分气愤,他自制了土炸弹,誓言定要除掉疯狂镇压工人运动的军阀赵恒惕。有一天,他侦知赵恒惕将坐包车经过坡子街,于是,他身藏两个土炸弹,悄悄地独自一人在坡子街一处茶楼上等待。

 

  那天,赵恒惕的卫队把坡子街摆摊的商民、来往的行人都赶走,以防刺客。繁华的街道霎时成了寂静无声的空巷。当赵恒惕乘坐的包车经过茶楼时,陈子博将土炸弹向赵恒惕的包车投去,可惜没有击中。赵在惊恐之余,当即命令全城戒严,搜捕投弹者。陈子博逃到一处民宅,无处躲藏时跳入菜园的一个粪池中。由于军警搜捕严密,他只得在粪池中躲了很久。结果,虽然逃脱了赵的毒手,但因大粪中毒,浑身糜烂,又无法在长沙就医,只得返回湘乡老家医治。陈子博因毒气攻心,医治无效,不幸于1924年1月23日逝世。

 

  噩耗传到长沙,文化书社从3月15日起开了3天追悼会,各界赠送的挽联达300余幅。毛泽东挥笔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挽联,以悼念这位才华横溢、斗志坚强的早期共产主义战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