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握“四个结合”,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裴道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23分4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职工,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先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辨得清“颜色”、抵得住“思潮”、稳得住“阵地”的新一代中流砥柱。当前,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好“四个结合”,既增强青年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增强青年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树立远大理想与学习身边榜样相结合。理想是灯塔,榜样是路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要选择奋斗在一线、示范在身边的先进人物作为学习榜样,引导青年职工正确认识和把握“青春的价值在于奋斗”等人生命题,鼓励青年职工自觉地把个人成长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激发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强大青春动力。

 

  搭建现实舞台与开辟虚拟平台相结合。舞台展示青春激情,网络助推教育创新。针对新时代青年既追求个性张扬也向往成长成才的特点,开展劳动竞赛、岗位比武、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发掘奋发拼搏的榜样;开展球类竞技、才艺展示等活动,发掘阳光向上的典型,通过多种手段为每一段青春搭建闪耀的有形舞台。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用互联网的思维和语言同青年职工交心交融,通过在网上建立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园地、开设青工网络论坛、建立青年员工QQ群微信群等方式,让其在网上建言献策、表达诉求、舒缓情绪。通过现实与虚拟两个维度的融合,寓教于工,寓教于乐,避免思政工作出现“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被顶回去”的尴尬局面。

 

  缓释群体焦虑与解决个人诉求相结合。当前,有的青年职工满足于现状,前进动力缺失;有的则对职业生涯的长期性缺乏充分认识,一旦受到挫折便出现沮丧失落等负面情绪,不能安心工作。青年思政工作要直面青年群体中存在的焦虑心理,将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危机感教育结合起来,将榜样教育与团队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宣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引导青年职工珍惜平台岗位。同时也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深入了解每个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扎实推进“五必谈”(有思想情绪必谈、与同事发生纠纷必谈、落聘待岗必谈、工作调整必谈、受到批评处分必谈)和“五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女职工生育时必访、家庭有红白喜事时必访、家庭生活困难时必访、家庭不和睦时必访)工作,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培育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更加积极阳光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创新方式方法与促进成长成才相结合。方式方法创新是必由路径,职工成长成才是最终目的。新时代新环境对青年思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制度上可以探索思政从业资格选拔和竞聘执证上岗的形式,在技能上可以增加心理咨询技能和语言交流技巧的学习,在队伍建设上可以既选拔一些工作阅历丰富大哥大姐式的“领路人”,也物色一些与青春奋进同心同向的“伴行者”,不断激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活力生机。同时要教育青年职工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并有针对性地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基层岗位的锤炼,使其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早日成长为单位改革建设的中坚和骨干。

  

(作者单位:湘潭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