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敢当大木拄长天

作者:吴 金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1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17年前‘非典’期间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

 

  一场猝然而至的疫情,让一直被当作孩子看待的“90后”“00后”仿佛一夜之间完成了“成人礼”,从被呵护者变成了人们安全和健康的守护者。面对疫情,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勇敢和担当,在抗疫战场上彰显青春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指出的那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一句“堪当大任”,既是对抗疫青年的点赞,也是对时代青年的正名,饱含着热情首肯和深情期许。曾几何时,在一些人看来,“90后”“00后”这一代孩子是在蜜罐里泡大的。他们没经历过什么艰辛,没吃过多少苦头,“娇气”“不靠谱”“佛系”时常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似乎很难指望他们担当什么大任,遮挡住什么风雨。

 

  然而,这些偏见和质疑却在一场严酷的抗“疫”考验中消除。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经受住了考验,彰显了力量。在4.2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此外,在社区、在基层,在科研院所、在边境口岸,同样有千千万万青年勇敢出列,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

 

  他们有的剪掉秀发,主动请战;有的收起红色喜帖,推迟婚期出征,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不绝于耳,一封封请战书按满青春手印。28岁的湖南衡山青年宋英杰主动请缨,连续十天九夜奋斗在防控一线,终因过度劳累猝然离世;27岁的湖南宁乡小伙郑能量,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正月初一逆行武汉当志愿者,坚守整整65天,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年仅20岁的湖南隆回护士陈琳琳,得知要选派医护人员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后瞒着父母第一个向医院报了名,成为湖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无数像宋英杰、郑能量一样的青年用一次次坚定“逆行”交出了合格答卷,党和人民也在一次次艰险任务中检验出了当代青年的“成色”。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次疫情告诉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然要进行一系列伟大斗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重任,也将面临更多考验,这就需要广大青年具备在各种状态下都能堪当大任的能力素质。虽然在这次大考中,广大青年交出了合格答卷,但要清醒认识到,这次大考还只是“阶段测验”,将来还可能迎接更多更艰巨复杂的挑战和考验。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联,到重大斗争考验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青春之我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这才是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也是应该始终葆有的状态。

 

  “欲栽大木拄长天”,一百多年前,著名教育家杨昌济先生曾立下为国培育栋梁的宏愿。他的学生毛泽东不负期望,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不但拄起了长天,拯救国家民族于危难,还深刻影响改变了世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堪当大任,就应当像青年毛泽东一样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业,敢当大木、敢担大任,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相信经过抗疫战火洗礼的新时代青年,只要初心不改、一往无前,定能成为堪当重任的擎天之柱、架海之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