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实“四点” 提升“四力”

作者:唐 俊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10分31秒 编辑:redcloud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舆论工作面临全新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于基层新闻舆论工作而言,要顺应全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只有抓实“四点”,才能提升“四力”。

 

  抓住关键点,提升传播力。基层新闻舆论工作犹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经末梢”,直接关系到党的声音能否有效传达到人民以及人民心声能否及时反馈给党。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已成为基层最主要的新闻舆论传播主体,但并不是唯一存在,因此一方面要对所有传播体进行分类管理,将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传播主体进行改革创新,同时还要从舆论导向、受众需求等角度出发,规范和引导各类新闻发布活动和其他并存的各类传播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能力与水平;另一方面要强化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受众研判与分析能力,通过精准细分受众,实行不同的“靶向”宣传策略,实现受众注意力与媒体传播力之间的有效转化。

 

  找准切入点,提升引导力。当前,基层新闻舆论工作处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自媒体百花齐放的新阶段,但“内容为王”的传播规则始终未变,舆论引导力的生成依靠的依然是生产和传播有价值的新闻产品。因此,采写出好的新闻产品,才是提升舆论引导力的关键切入点。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地方新闻产品的生产和传播主体,要始终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根本遵循,通过人才队伍培训、新闻目标管理、特色栏目策划等举措,全面提升新闻内容生产、传播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党的政策、用多种角度记录时代变迁、用真善美的感人故事传递核心价值、用全媒体思维反映群众生活,确保每一次发声都有价值、每一次传播都有意义,进而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引导力。同时,县级宣传部门要站在全局角度,出台激励和约束政策,引导自媒体自觉重视内容生产与传播,让垃圾信息、网络谣言等因失去“寄主”而自我消亡,从而不断优化县域舆论生态环境。

 

  挖掘创新点,提升影响力。融媒体时代已然来临,县级融媒体发展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基层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此,基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正视和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结合县域实际挖掘和找准创新点,点燃助推县级融媒体腾飞的希望火把。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使命,那么任何改革与创新都要围绕这一使命来展开。实践表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创新点要建立在“移动优先”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和培育功能强大、实用科学的APP,将其逐渐建设成融“党建、宣传、政法、纪检”于一身的党务平台、集“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指挥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实现传播、服务、监督、互动等功能集成发力。

 

  把好落脚点,提升公信力。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不断变化,给基层新闻舆论工作带来很大挑战。面对众声喧哗,基层新闻舆论工作要守牢政治方向、守好人民立场、守正主流价值,就必须坚持党管媒体这一原则,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根本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集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抖音、“村村响”等阵地的融媒传播矩阵,做大做强这一基层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确保其始终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既能游刃有余地在守正创新中生动传播党的声音、客观反映群众心声,又能与时俱进地在扛责任、担使命中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作者系中共双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