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六稳”工作 确保圆满收官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03分15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只有切实做好“六稳”工作,才能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圆满收官。

 

  “六稳”,是党中央近几年因应国内外经济运行趋势的演变提出实施的重要经济政策。这些年,我们紧紧咬住“六稳”不放松,国内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增长和长期向好的走势。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干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再次强调做好“六稳”工作,充分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工作,是一场艰巨战役,不仅考验着国家治理能力,而且关乎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否实现。我们必须坚持控疫情与保“六稳”两手抓两手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定信心,为确保圆满收官鼓舞士气。要充分认识到,疫情冲击是短期的,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也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综合起来看,这次疫情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政策措施有力得当,那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深根固本,为确保圆满收官提供保障。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聚资源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勇气和斗志,激发只争朝夕推动经济发展的豪情和壮志。

 

  化危为机,为确保圆满收官奠定基础。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秩序,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推动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改造升级旅游业、餐饮业等传统产业,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出台相关措施推动培育壮大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要保障相关重点群体就业,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注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有的放矢,为确保圆满收官创造条件。要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能,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要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纾困发展;加大新投资项目的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工作,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也一定能够把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