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的影响

作者:胡伟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02分27秒 编辑:redcloud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社会运行的严峻形势,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0%、总量约2.8万亿元的目标,着力战疫情、抓项目、促投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投资的影响,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作用。1—2月,全省投资增长速度居全国第5、中部第1,较好稳住了投资基本盘。

  

 

精心组织,掌握主动权

 

  始终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及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研判,及早谋划,高效应对,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完善抓项目扩投资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应对举措。尽早尽快谋划部署。2月3日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工作后,省发展改革委立即下发通知,指导督促各地分区分类推进项目复工。为进一步压实责任,2月15日,组织召开全省发改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复工复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发改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在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的基础上,3月19日召开全省投资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会议,3月31日召开全省稳投资工作会议、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株潭片区推进会,发出顺应疫情形势新变化、抢抓政策新机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全省动员令。求实求效统筹调度。省发展改革委成立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协调、一日一反馈”,建立问题、需求两张清单,针对项目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具体问题,利用信息化平台实时开展分片区分领域调度并及时协调解决。对在建项目特别是已纳入全年计划、有工期要求的项目和控制性工程,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套方案”帮扶。省发展改革委派出6个联络组分赴8个市州14个千亿园区,全省发改系统2000余人派驻项目单位,当好疫情监督员、政策解读员和服务联络员,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零失误、项目复工提速扩面。因时因势调整策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前期突出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复工,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要素解决重点项目困难和需求,促进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稳定投资增长。3月8日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后,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工作重心从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向推动各类项目全面复工转变,从集中力量促复工向提高施工实物工作量转变,从稳在建项目投资向抓新项目开工转变,从被动防控疫情向主动培育新动能转变。

  

 

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

 

  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针对难点、堵点问题,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为项目审批和开工复工营造优良环境。精准施策破难题。针对防控物资、用工、原材料、融资等突出问题,围绕金融税费支持、社保缓缴、畅通物流等10个方面,出台30条“硬核”帮扶政策,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针对项目建设砂石料价高量少、资金短缺等瓶颈制约,出台战疫情抓项目稳投资9条具体措施。坚持资金、要素和土地指标跟着项目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保障项目建设。争取国家下达湖南中央预算内投资超60亿元,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478亿元,同时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了500亿元的融资专项,缓解项目资金需求。审批瘦身优服务。开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上半年全省产业园区内符合规划的新开工项目,可全部开展承诺制改革,实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加强项目远程审批服务,通过在线平台实行“不见面”网上审批、“政务专递”送达,疫情期间办理17479个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更加体现出精、准、快的特点,“不见面审批”从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变为简政放权的常态。印发《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严把关口强基础。坚持预防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码识别,把好准入关;开展用工核酸检测,把好筛查关;发放中药汤剂,把好预防关;突出企业主责,把好管理关。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为项目复工打好基础。截至目前,复工项目无一确诊病例。

  

 

狠抓项目,筑牢压舱石

 

  强化项目建设,特别是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定投资的压舱石,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强化项目储备开发。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开发储备的指导意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多途径开发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落实,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四张网+四大工程(市政、城乡环境、应急能力、公共服务)的“144”重大项目体系。目前,各地已储备成熟项目超5000个。全力抢抓国家新增专项债券机遇,迅速储备开发一大批项目,从中筛选1894个项目上报国家,总投资1.13万亿元,专项债券需求4139亿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布两批省重点建设项目160个,总投资约1.4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0亿元。继续实施“五个100”工程,其中,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19个,总投资5564亿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10个以上。一季度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9.2%。加快新上项目开工。加大新项目开工力度,1—3月全省已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754个,总投资783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35亿元,新开工项目数已达到去年全年的41.2%,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专项债券项目也将在今年三季度前全部开工建设。

  

 

聚焦关键,培育新动能

 

  突出实体经济、民间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补齐涉及全面小康、人民健康、社会大局稳定的突出短板弱项,增强投资后劲和发展新动能。突出夯实薄弱环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扫尾工程,重点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等“六个全覆盖”。针对疫情暴露的突出问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在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新建一批地方疾控中心、区域卫生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库。针对城市扩容带来承载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城市供排水供气供热管网、医疗危废及污水垃圾处理、停车场、充电桩等市政短板建设。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应急八大工程,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突出激活民间投资。深入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依托全省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定期向民间资本推介PPP项目,通过适当延长合作期限,创新运营模式,挖掘项目商业价值,提高PPP项目自身收益,大大激发了民企投资热情。加大力度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普惠支持园区标准厂房建设,联动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对上半年完成投产的企业给予租金奖补。突出培育新兴产业。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是未来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新基建领域,今年全省将布局新建5G基站约3万个,协同推进各大中城市5G规模化组网;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视频文创、生物育种等优势产业,推进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融合应用,培育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新型生产方式;加快骨干电网、农网及老旧社区电网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10亿元以上,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同时,大力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等新兴业态。

 

  投资支撑是现阶段湖南发展的典型特征。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尤为迫切、更为重要。下一步,湖南将继续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确保投资稳定增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