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统筹抓好“两稳一促” 稳住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基本盘

作者:徐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0时55分4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湖南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与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两稳一促”各项举措,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抗疫复工,“两稳一促”取得积极成效

 

  疫情暴发以来,湖南省在奋力抗“疫”、确保市场供应的同时,打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统筹推进各项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取得积极成果。

 

  多措并举稳外贸。2013年至2019年,全省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6.5%,近三年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4342.2亿元,同比增长4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8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1、增量全国第3。外贸发展的提质升级,为疫情期间稳定外贸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商务厅大力支持外贸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在金融服务、贷款贴息、手续精简等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召开“全省稳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展稳外贸联合督导服务,积极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提高“三单融资”风险补偿金额度,助力外贸企业破解困局。

 

  危中觅机稳外资。2013年至2019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6.1%,在湘投资并存续的世界5 00强企业175家,近两年新引进重大项目1454个、投资总额20891亿元,德国大陆集团、台湾新金宝、英国BP、日本7-11、荷兰夸特纳斯等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相继落户。疫情暴发后,湖南省创新思路抢抓契机,打造集项目收集、发布、撮合、跟踪、服务“五位一体”的湖南招商云平台,签约项目283个、总投资1117.3亿元。1-2月,全省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实际到位资金1398亿元,同比增长12.6%,用业绩增长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千方百计促消费。2013年至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56%,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迅速壮大,电子商务交易额近三年年均增长29.4%。但疫情的暴发严重冲击消费市场,导致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湖南省及时助力企业止损,推动服务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指导超市、便利店等利用自建平台或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对接合作,提供“无接触”配送(投递)服务,支持餐饮企业提供配餐送餐服务,加大促销力度推动消费回暖。

 

 

聚焦当前形势,“两稳一促”挑战机遇并存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疫情在全球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全球经济遭遇罕见的全面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几近“熔断”。唯有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势而为,才能借势而起、顺势而进、乘势而上。

 

  从国际看,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后,股市、债市、油价动荡更加激烈,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受到严重抑制,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大幅下滑,全球经济遭遇危机的风险不断加大。各国对人员、货物往来限制持续加码,经贸摩擦可能性不断增大。疫情叠加中美经贸摩擦、世界经济下行等因素,给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带来双重压力。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大。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短期冲击较大,服务业生产下降,市场销售减少,特别是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停摆”,国际市场需求骤降,部分企业陷入“有复工,没订单”的困境,生存举步维艰,将进一步推高国内失业率,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从省内看,还存在开放水平不够高、区域特色不够明显、发展不均衡等问题,2019年湖南进出口突破4000亿元,但与沿海地区的外贸强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省级以上园区还有13个外贸为零,49个外资为零。疫情暴发以来,省内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服务业收益出现断崖式下跌,外贸企业面临运输难、接单难、履约难、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正视危机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中蕴含的机遇。外贸项下,从需求端看,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医药、医疗器械、卫生防护等行业需求急速增加,为外贸企业拓展了新路径;从发展潜力看,近年来湖南外贸主体持续壮大、服务平台逐步发力、口岸开放平台不断优化,具备蓬勃发展的空间。投资项下,从资本流向看,我国是全球第一个走出疫情困境的重要经济体,用实际成效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和抗风险能力,有可能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世界产业链中心有望向我国转移,进而在全球经济中形成“绿洲效应”;从营商环境看,随着稳外资基本盘压力持续加大,必将倒逼我国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步伐,下更大工夫“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消费项下,从消费观念看,“宅家吃、自己做”逐渐成为民众习惯,社区商业蓬勃发展,“线上订货、门店自提”方式受到欢迎,商业价值水涨船高;从消费方式看,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娱乐、在线医疗等“互联网+消费”日益活跃。

  

 

聚焦综合施策,推进“两稳一促”落地落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成今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目标任务,“两稳一促”是重中之重,必须紧盯挑战与机遇,打好“三战”,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推进相关举措落实落地。

 

  一是打好稳外贸“攻坚战”。

 

  精准做好帮扶脱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通过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积极为外贸企业解决返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周转、货物滞销等方面的问题。加强与商务部、各进出口商协会、使领馆、境外商务代表处和境外湖南商会对接,做好外贸企业信息服务。

 

  突出主攻“三重一点”。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发力,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县市区实施“1231”计划,对接或自建1个融资平台,实现20家以上企业破零倍增,新增进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县市区外贸总量新增100亿美元以上。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建立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加快建设中非经贸促进会、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跨境人民币中心等。

 

  持续完善“四大体系”。扩大外贸综合服务覆盖面,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境外设点,提升综合服务体系。打造省级外贸融资平台,持续深入推进“三单融资”政策落实落地,构建金融支持体系。加快拓展以全货机航线、湘欧班列、国际水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通道,打造国际物流体系。充分发挥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常态化开展稳外贸联合督导服务,强化组织考核体系。

 

  复制推广“六大举措”。持续实施“外贸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外贸融资服务”“新业态突破”“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等举措。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充分发挥线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和长沙、岳阳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优势,积极扩大原油、金属原材料等大宗商品进口和防疫用品、日用消费品等出口。

 

  二是打好稳外资“突破战”。

 

  聚力精准招商。围绕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特色区块链产业,聚焦医疗设备、生物医药及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引资补链”“引资扩链”“抱团转移”。用好用活促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设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精心谋划筹备,务实创新办好“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狠抓重大项目。持续推进以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的“五个100”工程,重点引进“三类500强”、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等项目,力争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0个以上。大力发展企业区域总部,以及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支持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企业和集团跻身“三类500强”。实施招商引资省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倍增计划”,对近两年来省市县签约项目进行全面督导,推动项目加速落地。

 

  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加大招商力度,鼓励企业合资合作、增资扩股、并购重组。复制推广市场化招商模式,在上海、香港等地设立专业招商代理机构。拓展网上招商平台效能,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强化招商宣传,打造“湖南招商”品牌,营造浓厚的招商舆论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台硬核招商引资政策,在市场准入、用工、用地、物流、税费、项目落地协调推进机制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创建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借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契机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三是打好促消费“持久战”。

 

  推进复工营业。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恢复生活服务业正常营业。针对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行业,省级财政统筹安排住宿餐饮行业帮困资金,用于信贷风险补偿、就业补贴、租金减免奖励、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补贴等方面。加强流通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消费信用体系,不断改善消费环境。

 

  活跃消费市场。开展“政府启动+平台引流+商家让利+媒体宣传+消费者互动”五位一体、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促进活动。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促进人气回升和消费回补。提倡领导带头,鼓励当地领导借助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为本地特色产品代言,借助政府信用推介产品外销。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带头到餐饮店消费,带动全社会消费。

 

  扩大商品消费。落实国务院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税率、支持淘汰老旧柴油货车等政策措施,加快汽车消费释放回补。支持各市州制定“促销满减”“以旧换新”等奖补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环保家具、智能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加快推进电商进农村,构建新型农产品供应链条,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抓好产销对接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千方百计防范和化解农产品滞销问题。

 

  培育新型消费。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发展,鼓励实体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电商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推广“无接触配送”“社区定点提货”“集体配餐”等模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慎终如始、未雨绸缪,不懈怠、不麻痹,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战胜风险,在爬坡过坎中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