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力维护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作者:黄赞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0时34分42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以来,湖南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应对疫情稳定就业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稳企稳岗稳就业措施,全力维护了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主动作为,全力打出稳就业系列组合拳

 

  1—3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分别为14.53万人、5.18万人、2.0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76%、17.27%、20.8%。3月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72%。

 

  密集出台支持政策。一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预计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108亿元左右。二是稳企稳岗稳就业。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涵盖政策支持、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扶持、失业保障等五大方面,多渠道减轻企业负担、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三是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扩大高校毕业生升学比例,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湘发展,支持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湘干事创业。四是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八条措施,促进劳动力供需精准对接,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实施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费补贴,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一是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全省符合条件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将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提高到70%。截至3月26日,全省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近6亿元,惠及企业14187家,惠及职工139万人。二是保障重点企业稳岗用工。安排5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重点企业和市县稳岗。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用工台账,组建一支583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省级对95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实行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为48家防疫物资生产省重点联系企业发放招工稳岗补助1340万元。截至3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10.25万人;1873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7.05%;到岗109.04万人,返岗率95.31%。三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安排1亿元支持创业载体建设。对身患新冠肺炎的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个人,允许向贷款银行申请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推动有序返岗复工。一是成立工作专班。联合交通、卫健、广铁长沙办事处,成立省本级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二是建立“三个清单”。即“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清单”“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清单”“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有效促进供需对接。三是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推动湖南与广东、浙江等地建立跨省劳务协作,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会同卫生、交通部门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截至3月30日,共组织专列、专车8099次,输送农民工21.8万人,全省返岗农民工890万人,其中省内345万人,跨省545万人。

 

  突出重点群体帮扶。一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明确省属国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合理确定2020年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选调生面试工作时间,暂缓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力推行网上招聘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是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从2020年3月1日起,将全省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农民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及时为失业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做到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三是加大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优化提升就业服务。一是推行线上招聘。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在线发布企业招工信息152万条,936万劳动者参与线上求职或咨询。紧急开发“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入驻企业1316家,发布岗位2694个,可招聘人数10.28万人,累计访问量达1000万人次。二是推进线上服务。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网上申报、审批。依托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劳务协作综合脱贫信息平台,开展“点亮万家灯火”主题帮扶和“311”就业服务,做到“病毒隔断、服务不断”。三是推广线上培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分阶段实施各级各类培训,推广线上视频直播授课。

  

 

科学分析,认真研判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美经贸摩擦冲击等三大压力叠加影响,全省就业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综合各方情况,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可能比预想更加严重,短期内全面恢复就业难度较大,保持就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

 

  就业增长动力减弱。受疫情影响,1-3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下滑,一些项目开工延迟、企业停工歇业,尤其是住宿餐饮、旅游娱乐、居民服务等行业急剧收缩,用工岗位缩减。截至3月27日,1930家重点企业监测数据显示,复工率靠后的三个行业是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设施管理,分别为92.96%、87.50%、78.13%;员工返岗率靠后三个行业是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为77.96%、72.46%、53.53%。

 

  失业风险积聚上升。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2%,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几个月调查失业率将保持在5.5%以上,不排除区域性、行业性失业风险上升,引发大规模失业的可能。湖南同全国一样,部分地区及群体失业风险上升,就业承压较大。湖南调查总队2月调查发现近两成企业计划裁员,其中6.09%的企业预计裁员11%~30%,3.89%的企业预计裁员30%以上。

 

  群体就业困难增多。1—3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同比分别下降22.46%、31.00%、30.02%。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30日还有36万农民工没有返岗,占比3.89%。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58.42%的用人单位延后春季校园招聘,13.68%的用人单位减少招聘需求。

 

  劳动关系面临挑战。受疫情影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三大矛盾并存态势,即用工短缺引发的抢人大战和企业倒闭潮并存,劳动力市场价位激增和中小企业降薪潮并存,职工合法权益维护难和企业生存发展难并存。

  

 

履职尽责,全力维护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维护全省就业局势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政策。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就业走势,加强就业监测研判分析,抓紧制定出台贯彻实施国务院稳就业政策的意见,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各地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双创。会同相关部门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规定,简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奖补力度,支持创业载体建设,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优化服务。推进线上职业培训,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加大就业信息化建设,开展“点亮万家灯火”主题帮扶,努力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兜牢底线。深入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等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大贫困劳动力和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系统性失业风险的底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基础。督查激励。持续开展就业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比,对先进地区提请省政府给予表扬,并在分配就业资金时给予倾斜。加强宣传。将稳就业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国家和省就业政策,以及各地稳就业举措和做法,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

 

(作者系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