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0时25分57秒 编辑:redcloud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围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强调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这对于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深刻领会中办《通知》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必须把准“持续解决”的内涵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调持续解决,就是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方面,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全面巩固2019年“基层减负年”取得的成果,确保已经纠治的问题不回潮、不反复。另一方面,采取新的务实管用举措,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各种新动向、新表现。要看到,好的作风就是生产力,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较大影响、面对做好今年工作难度更大的这一现实,尤其需要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心无旁骛地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大敌顽敌死敌。消灭这一敌人,必须聚焦困扰基层的难点堵点。中办《通知》坚持问题导向,鲜明指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组织督查检查考核、开展调查研究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强调深化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强调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防止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强调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等等。对这些问题和治理要求,既要一一对照、抓好整改,又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经常开展“全面体检”,及时进行靶向治疗,使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标本兼治,才能正本清源、返本开新。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必须突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的根本之策。要着眼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要抓好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坚持“负面约束”和“正向激励”相结合,打好组合拳,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具体制度措施切实落到实处,大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体现在“下面”,但根源在“上面”。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的具体行动,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