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致儿子成年的一封信

作者:何 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1时09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亲爱的儿子:

 

  当妈妈提笔给你写这封信时,蓦地吃了一惊:那辆满载着十八年光阴的列车,竟已徐徐开到了家门口。汽笛声声,祝福你已成年,但亦意味着,这辆列车将载着你驰向更遥远的人生旅程,而妈妈却只能站在这里,目送你渐行渐远。

 

  无论我多么惶恐与不安,也无论我多么不舍与挽留,但我心里明白:许多的路,还得靠你自己去走;许多的关,还得靠你自己去闯。但是,妈妈仍不放心呀,于是在你临行前,将叮嘱折成小小的帆船,悄悄地塞进你胀鼓鼓的青春行囊。希望你高兴或沮丧时,群聚或独处时,随时随地都打开看看。

 

  亲爱的儿子,人生很贵,切莫浪费。十八岁开始,你要经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这段岁月,是欢乐与自由的代名词,它叫青春,但常常不经意间被挥霍了。愿你青春留住快乐却又不被时光所伤,不甘平庸却也不伤害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所有的梦想都有一对飞翔的翅膀。

 

  十八岁之后的天空无比辽阔,妈妈当然在意你飞得高不高,但更关切你飞得远不远,最担忧你飞得累不累。请你记住,无论经历多大的风雨,一定坚守对生命予以深深的敬畏;无论面对多大的诱惑,一定坚持对健康予以严肃的尊重。同时也请你记住,任何时候,你心足够的温暖,这世界就足够的幸福;你心足够的强大,这世界就足够的从容;你心足够宽容,这世界就足够自由。

 

  愿你用善良对世界温柔以待,但切莫忘记善良也有底线;愿你用真诚与朋友平等相交,但也要记住世上也有谎言。成长的路上,有风景也有陷阱。愿你目光所及阳光遍地,但要警惕光明的背后可能躲着黑暗;愿你足迹所至花草芬芳,但要留意所有光鲜背后可能藏着藤蔓。

 

  亲爱的儿子,你今后人生的路还很长很长。这一路上,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请一定学会欣赏他们的优点并予以由衷地赞美。千万不要轻视任何人,也不要谄媚任何人。你要知道,大雪覆盖处,再穷的屋顶,也会拥有一方白雪;大雨倾盆下,再贵的金碗,都只能盛下一碗雨水。

 

  愿你懂得爱情时遇到真爱,所爱之人情比金坚;愿你学会选择时认真选择,遵从内心归于欢喜。

 

  亲爱的儿子,妈妈很想养你一生,但世上再温暖的鸟窝都抵不上翱翔的翅膀。

 

  技多不压身,你必须拥有一技之长,这样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你都能够保持必需的生活和应有的尊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涯,正是学习一技之长的最好时光。人生唯有年轻时积蓄足够的力量,才能在岁月深处绽放最美的花朵。生活当然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唯有阅读,方可抵达。无论此后如何忙碌,你定要坚持阅读。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广泛的阅读会让你的世界花香满径,有益的书籍会让你的内心丰盈自信。她能让你在寒冷里感到温暖,她会让你在黑暗中看见光明。

 

  愿你能身担重任却又心无重荷,愿你没有坎坷但也永远坚强。愿你经历许许多多不相信后仍有相信: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相信所有的呼喊都有回响;相信所有的善良都有赞美,相信所有的正义都能伸张;相信风雨之后总会有彩虹,相信严冬之后定然是春天。

 

  亲爱的儿子,在你十八岁时,妈妈想告知你世上所有潜在的危险与所有可能的希望,却无法为你指明长远的未来。妈妈唯有希望你永远坚信:无论你此后遇到怎样的困顿,爸妈一定会与你共同面对;无论你此后离我们多么的遥远,爸妈的心永远与你在一起。

  

爱你的妈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